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栾志刚委员:把更多盐碱地变为良田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31: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张治立) “建议采取‘科研+政府+企业+农户’模式,推动南疆盐渍化土壤生态修复与开发利用,变不毛之地为沃野良田。”1月2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勘察院副院长栾志刚说。

栾志刚介绍,土壤盐碱化是威胁生态系统的主要土壤退化过程,是威胁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之一。

“新疆尤其是南疆地区盐渍化土壤面积大、类型多、积盐重、形成复杂,严重阻碍了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栾志刚说,长期以来,新疆盐碱地治理利用主要是通过水压盐、大水洗盐来降低土壤的盐碱含量,但是在水资源短缺的南疆地区,传统方式难以为继。

栾志刚建议,首先加快南疆各地州和兵团各师团盐碱地资源详查,掌握盐碱地的分布、数量、成因和障碍程度,摸清南疆地区耕地盐碱地分级类型的数量和分布规律,结合当地生产条件,提出南疆盐碱地防治战略对策和措施;其次在综合分析盐渍化土壤的地域条件差异基础上,因地制宜“一区一策”,开发集成各具特色的农业综合利用配套技术模式。

“同时,还可以推广耐盐植物盐碱地原土种植改良技术,种植‘吃盐’成效明显的盐生植物,并研发盐生植物药用、食用、观赏、饲料牧草、濒危保护等价值,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消化吸收、创新发展。”栾志刚说。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