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买买提江·达吾提委员:打通职业教育人才上升通道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30: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 (记者 张云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一方面企业渴求职业教育人才,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家长、考生不愿意上职业学校,放弃职业学校志愿的情况。这中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这几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团委书记买买提江·达吾提一直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状况,经过广泛调研,他发现我区职业教育依然面临着现实困境。

“究其原因,既与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存在误区有关,也与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参差不齐、上升通道不畅有关。”买买提江·达吾提说,破解这一困境,应当在培养高水平技术型人才过程中,推动职业教育层次上移,推进产教学研深度结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拘一格选拔技能人才。

他建议,一要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充分借鉴浙江“3+4”中职直升本科7年一贯制的经验,打通从中职到专科、本科、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大力发展本科以上的职业教育;二要探索实施职教高考制度,使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学生通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走进大学,为青年的人生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还应持续破除传统招聘中‘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根本、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买买提江·达吾提建议,应通过政策、制度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高校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计划,加大其薪酬激励力度,提高社会地位。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