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坚持科学态度 迈出实干步伐

发布时间: 2022-01-24 12:31: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表委员心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张云梅 黑宏伟 逯风暴

“本着科学实事求是原则,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谈目标、说发展……代表委员们口中的高频词离不开“实事求是”。科学的态度、实干的步伐,在新征程上,大家铆足劲,踔厉奋发向未来。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自治区人大代表热夏提·木沙江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实事求是与党性的本质联系。“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锤炼求真务实的品格,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坚强的党性坚持实事求是。”他说。

自治区人大代表白莉曾在基层社区工作19年。她说,民生工作,桩桩件件都直接同群众见面,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心中有杆秤。“我们要不断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既要按照规律去办事,尊重事实、尊重规则,又不能矫枉过正、刻舟求剑,走进‘死胡同’,这考验着党员干部的修养和智慧。”

树立正确政绩观

代表委员认为,能否坚持科学实事求是,最根本体现在是否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

“所谓谋事要实,对党员干部而言,无外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白莉代表说,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拓宽城乡道路、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白莉代表所在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办了许多惠民利民实事,群众纷纷点赞。

“今年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将好事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白莉代表说。

热夏提·木沙江代表说,我们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比如在农村庭院改造过程中,必须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量力而行,绝不能出现强行摊派、一刀切的情况,这不仅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也挫伤了群众积极性。”

“全面依法治疆也是实事求是的体现。”热夏提·木沙江代表说,“我们要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良法善治守护各族群众高品质生活。”

用实干凝聚磅礴力量

去年初,自治区政协委员阿不力孜·达吾提到叶城县乌夏巴什镇琼库尔艾格勒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群众工作怎么做?他认为,法宝就是一个“实”字。

“对群众就得实打实。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是随口说说就好。”阿不力孜·达吾提委员说,对待难题不退缩、面对难事不含糊,用真情、动真格、下真功,才能真正推动工作、赢得群众信任。

“坚持求真务实,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阿不力孜·达吾提委员笑着说,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不是闭门造车就能完成的,只有把身子沉下去,才能把真知灼见带上来。

阿不力孜·达吾提委员在农村走访调研时发现,在农村,有些道路无人管护,路上时常看到石子等,不但影响车辆通行,对公路也造成一定程度损坏。2020年,他提交了加大农村道路管护力度的提案,促进了这一问题的较好解决。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用实干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