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产业基础再造 激活优势集群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29: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以生生不息的“链式效应”推动产业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谈认识、提建议、议发展。

抓住优势产业“牛鼻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稳步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几类产业都适合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价值。建议各级政府要专业研判,科学规划,结合各地优势和特色,抓住各地优势产业这个‘牛鼻子’合理布局,提升优势产业发展整体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马海霞说。

哈密市煤炭资源预测资源量约为5708亿吨,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占全疆的三分之一,且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热值、高焦油的“三低两高”特点。

“近年来,哈密依托资源能源禀赋,已形成以二产为主要支撑的三次产业结构,二产占比达到了62.2%。抓住能源与化工这两个优势产业深耕细作,哈密已经尝到了优势产业聚集的甜头。”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说。

吾拉木江·热依木代表表示,哈密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文章,做大做强煤炭煤化工产业,推动重点产业向基地化、高端化、智能化、环保化方向发展。

“追根溯源”产业链上游项目,“顺藤摸瓜”产业链下游项目,引进多家配链补链企业……哈密市工业加速转型升级,主导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

补强产业链再造基础

“看到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打造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我们都激动不已。以我所从事的棉花产业来说,如果能通过补链、延链的方式,在莎车县实现棉花全产业链发展,那么产品附加值无疑会更高,还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那将是一个质的飞跃。”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棉花产业(集团)莎车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综合业务科科长玉斯音·喀迪尔说。

“一个环环相扣的完整产业链,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同样来自莎车的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幸福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深有同感,“以‘链’布局、以‘链’聚力、因‘链’集聚,那么我们企业就会从一个个单一的‘盆景’,变成沿链发展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则对延链强链有切身体会。她表示,天业集团作为一家涉及热电、化工、电石、塑料制品等多个产业的集团,所取得的成绩就是通过创新不断实现延链补链的过程。

“我们生产的原料主要来自于煤炭,这是全疆的优势资源,也是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生产的聚氯乙烯产品,通过科技攻关延伸产业链,开发出30多个品种,研发出系列产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高值化。通过拓链,让我们在化工产业中很有竞争力。”宋晓玲代表说。

以链集群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以链条化为目标,产业需要不断聚力聚势集聚发展。”马海霞委员认为。

马海霞委员建议,要立足我区优势产业进行强链,提高其附加值;针对限制我区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完善投融资环境等进行补链;依托我区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通过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精准招商,进行延链、拓链。

吾拉木江·热依木代表表示,哈密计划以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动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发展,通过做强主导产业、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我们引进了一批煤化工、新材料、新型储能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牵引,补全全产业链形成集群发展。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符合哈密市产业定位的企业落户,补全拓宽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强基增效。”吾拉木江·热依木代表说。

“产业集群可以利用龙头企业产品辐射、技术示范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提升产业专业化协作水平,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宋晓玲代表表示,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挥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多产业耦合发展优势,建设新材料工业园区,打造醇基化工新材料、盐基化工新材料、聚酯上下游及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集群。

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李行

责任编辑:曹俊凤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