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

推动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20 09:39:1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徐弘) 2022年地委(扩大)会议对做好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连日来,地区社保中心紧紧围绕地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谋划推进2022年社保工作。

社保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22年,地区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任务纳入各级目标考核,建立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目标考核责任体系,依托“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强化数据分析应用,积极落实参保“双兜底”,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开展60岁以上未享受待遇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及城乡居民参保等专项扩面行动,落实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鼓励未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新业态从业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保,鼓励城乡居民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早缴早受益,持续落实社保阶段性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严格落实社保政策,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同时,将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在事项和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以行政权力梳理、流程再造、“互联网+人社”、基层人社平台等为抓手,不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能力,拓宽社保业务线上办理渠道,持续推行社保业务“线上办理”;积极探索“社银一体化”服务,创新“社保+银行”经办服务模式,不断延伸业务服务半径,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风险低的社保公共服务事项延伸至村(社区),推进社保业务“就近办”;从政策制度供给“最先一公里”和服务落实“最后一公里”两头发力,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不断完善“一窗通办”,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升服务体验,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社保管理和服务体制,着力打造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办事省心、群众放心的社保服务。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