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去年地区农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农村经济总收入682.7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396元

发布时间: 2022-01-20 09:44: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刘志飞) 2021年,地区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农业农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1月18日,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1年无论是农村经济总收入,还是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均以两位数递增,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村容村貌大变样,地区各地呈现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可喜局面。

据统计,2021年地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82.72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9396元,同比增长10.2%。就业稳定率达99.32%、粮食总产达252.75万吨、棉花总产达102.68万吨、牲畜存栏866.47万头只……一系列亮眼的数字表明,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丰硕成果。

“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地区各级农业系统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优化小麦品种布局,大力推广高产滴灌小麦,实现了粮食总产、单产大幅增加,让“米袋子”更加丰实。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69.15万亩,切实做到了粮食安全更加稳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虽然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致使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后劲不足,但2021年地区瞄准农业产业化、畜牧业、设施农业“三个短板”,加大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大力开展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补齐了“三个短板”。

牲畜存栏866.47万头只,同比增长29.14%,建日光温室3854座、完成大田拱棚建设2767座,补齐短板,不仅确保“菜篮子”“果盘子”更加丰富,而且让农牧民在小康路上唱响了“致富欢歌”。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农业农村工作涉及方方面面,2022年,地区将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狠抓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推进现代种业振兴、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启动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户户有营生、收入有保障。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