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巴西鼓励自行车环保出行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02: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席尔瓦来自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一个小城,过去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几年前,他搬到了首都巴西利亚,当时巴西利亚街上自行车道较少,且车流密集,席尔瓦没法继续骑车上班。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安全环保的交通环境,近年来,巴西利亚政府积极扩建自行车道,增加骑行饮水点及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截至2021年8月,巴西利亚的自行车道超过580公里。“骑行对健康有益,对环境友好,希望更多人选择这种可持续的交通方式。”如今,席尔瓦又能每天骑行上班了。

2018年起,巴西开始实施“巴西自行车计划”,并以南部城市库里蒂巴为样本,扩建城市自行车道路网,并纳入城市公交系统建设。此外,巴西政府还发起一项“巴西自行车印章”倡议,为积极推动骑行的企业和机构颁发印章,以示表彰。据介绍,希望获得印章的机构需向政府提交评估申请,评估内容包括是否举办过鼓励员工骑行的团建活动,是否在办公场所设置了自行车存放点,是否为骑车上班的员工提供淋浴间等。政府网站会公示获得印章的机构名单和成功案例,这些机构可以在其产品和广告上用此印章进行宣传,进一步起到鼓励自行车出行的作用。

巴西地区发展部官员奥兰达表示,鼓励骑车等非机动车出行方式,已成为政府发展可持续交通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政府提出了400余个针对非机动车出行的项目,投资和融资规模总计超过58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53雷亚尔)。”

如今,自行车出行正逐渐成为巴西民众的“新时尚”,一些专门为自行车爱好者提供的个性化服务也大受欢迎。在巴西城市街头,经常能看到“自行车咖啡馆”。这类咖啡馆主要面向骑行群体,店外设有自行车存放处,并提供打气、补胎等服务,店内还专门设立柜台销售自行车相关用品等。

(本报里约热内卢电 记者  毕梦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7日 17 版)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