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让“绿色引擎”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53: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绿色,是阿克苏的最美底色。2021年,地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让“绿色引擎”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成立于2011年的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工艺炭黑产品生产、煤焦油加工利用等,企业充分利用拜城县境内丰富的天然气、焦炉煤气、煤焦油等资源,实现当地优势资源转化,其生产的系列炭黑产品主要应用在轮胎、橡胶制品上。

“我们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生产高品质绿色、环保炭黑产品。”1月16日,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侯立恒说,目前,该公司新型高性能炭黑生产线已建设完成,不仅提升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还减少了环境污染。

侯立恒介绍,这几年该公司以创新驱动为抓手,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生产的各类炭黑产品达到国内较高水平。2021年,该公司与北京长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的3万吨/年新型炭材料生产线工程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最终走的是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地区各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玉米、棉花、小麦种子选育、生产、加工和销售。该公司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致力于育种创新和农业技术研究推广,为全疆尤其是南疆“三农”服务。该公司董事长吴洪涛说:“我们公司不仅有育种试验站、科研育种基地,还有核心科研团队和高级专家顾问,通过科技合作、校企合作和人才引进,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培育农作物新品种,助力农民增收。”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21年,地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常态化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抓好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产业发展,实现生产总值1558.23亿元,增长9%;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3.99亿元……生态得到恢复、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治理、企业做到节能降耗、大气污染得到治理。

2022年地委(扩大)会议提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国家关于“双碳”工作新政策新要求,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双赢”。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