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在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视频会上分享经验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49: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高志轩) 近日,住建部城建司组织全国100个老旧小区示范点的住建部门、街道、社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经验交流视频会,地区分享了阿克苏市阳光里小区改造经验。

阳光里小区位于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改造前由阳光花园、水墨兰亭、地质八大队家属院、公路管理局家属院、邮电家属院、广电小区等16个小区组成,总建筑面积22.98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46幢。因建成年代较早,存在建筑外立面老旧、基础设施缺损、环境杂乱、道路坑洼、部分配套功能不足等问题。

为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2021年3月份,阳光里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改造过程群众全程参与,组成了5支义务监督队和志愿服务队,为小区改造工程建言献策。经过精心组织、系统谋划,小区改造期间共拆除17175米围墙、更换供排水管网3000米、更换暖气管网1400米、改扩建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补植大小乔木2200棵,修建群众休闲步道及广场7000平方米,道路路网联通54000平方米,改扩建停车位1219个。

针对老年人多的特点,阳光里小区整合优化辖区社会资源,将原1800平方米修造厂厂房打造成“老街坊”居家康养中心,以“一点一品”打造“历史陈列区、乐活手工区、康养服务区、休养娱乐区”4大功能区。同时,搭建了“阳光大课堂”“城市书房”“6090暖心屋”,建立老年教育站点,将有特长的老年人从家中请出来,组织开展常态化的文体娱乐活动、图书阅览和书法绘画培训、心理咨询等,进一步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

通过改造,阳光里小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居民的生活品质全面提升,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