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煤改电供暖   暖身又暖心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5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咸俊峰)1月14日,记者来到新和县渭干乡喀拉库木村农民伊卜拉伊木·伊斯麦提家,只见门前道路干净整洁、室内窗明几净、现代化家具物品摆放整齐,屋里暖意融融。

聊起村里实施煤改电工程,伊卜拉伊木·伊斯麦提热情地向记者演示如何操作电采暖设备:“工人教会我们如何使用设备了,这么一台机器就能解决一冬天的取暖问题,还能设定时间、调节温度,可方便了!最重要的是省去清扫煤灰、打扫卫生的麻烦。”

实施煤改电工程之前,喀拉库木村农民家里取暖主要依靠煤炭、柴火等,不仅产生大量购煤费用、破坏附近植被,而且费时费力、不安全,家里时常“浓烟滚滚”,呛得人睁不开眼。

“以前过冬要买几千元的煤,自己还要烧锅炉,用上电采暖后,省劲又省钱。”伊卜拉伊木·伊斯麦提高兴地说。

拆锅炉、铺管道、架线路……在冬季来临之前,新和县农业农村局驻喀拉库木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请来施工人员指导村民实施煤改电工程,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该村已安装煤改电设备的村民有152户。农民彻底告别“火炉时代”,享受着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

“以前烧煤取暖不仅花钱多,而且每天要一直加煤,夜里睡着后有时炉火灭了特别冷。现在煤改电供暖,又干净又环保,做饭、洗澡随时都有热水用。”喀拉库木村农民阿孜古丽·尤努斯也是煤改电工程受益者,她是村里最早将自家改成电采暖的村民之一。

“今后,我们将争取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剩下的300多户村民使用清洁能源,动员一部分能接上天然气管道的农户家庭安装壁挂炉取暖,另一部分偏远居民使用电采暖。”新和县农业农村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古海刚说。

1月14日,面对前来检查电采暖设备的国网新和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新和县光明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伊卜拉伊木·麦麦提感慨地说:“前些年烧煤取暖,厂区里到处是煤灰。现在用了电锅炉设备,省去人力物力,厂区干净了、空气变好了,供暖更稳定,居民家里也更暖和了。”

记者从国网新和县供电公司了解到,自2016年实施煤改电以来,该公司区域内煤改电客户累计4183户,2021年煤改电新增农户370户,涵盖7个乡镇19个村。按照每户冬季用煤2.5吨计算,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量1.05万吨,为居民节省取暖费用250万余元,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碳氧化物排放3.5万余吨。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