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李清华:我种的火龙果丰收了

发布时间: 2022-01-17 12:42: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个人都了不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通讯员王荣曌玺

“快进大棚里,看看我新引种的果树苗!”1月10日,在和硕县塔哈其镇阿尔文德尔文村,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李清华指着其中的一座大棚说,这里是她的“水果试验室”。

李清华是阿尔文德尔文村村民,2021年,她在两座大棚里种植的甜脆柿和火龙果卖了10万元。

“种火龙果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李清华笑着说,“我是个爱折腾的人,有啥想法就要去尝试,不管成不成功。”2015年,她开始试种甜脆柿,没有想到竟然成功了。2018年,她又开始在另一座大棚里试种火龙果。

2021年,红彤彤的火龙果、金灿灿的甜脆柿子挂满枝头,每天来参观、采摘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当地人,还有从库尔勒、博湖、轮台、尉犁等地来的游客。

李清华算了一笔账,2021年甜脆柿和火龙果产量稳定,没出大棚就卖完了,4吨多柿子卖了7万元,火龙果卖了3万多元。为此,她还为种植的柿子和火龙果注册了商标。

李清华说,自己喜欢各种水果,看到“稀罕”水果就买来尝一尝,寻思在哪里能买到这个品种的种苗。

她还有个习惯,每天晚上看农业频道,不管是果树种植还是牛羊养殖等节目,她都喜欢看。在电视上看到效益好的果树品种,或听说哪里的水果好吃,她都会想办法买来种苗自己试种。

李清华不光试种果树,还在果树下种植的蔬菜上“折腾”,茄子、黄瓜、西红柿等都是她的嫁接试验品。“当然都失败了。”她笑着说。

为了引入新疆市场少见的水果品种,李清华经历了很多次失败。有一次,她在网上买了50棵樱桃苗,当时大棚里没有地方,她又买来50个大花盆栽种,没多久樱桃苗都死了。

2021年,李清华先后引入黑老虎、八月瓜、红柚子等种苗,均试种失败,损失了上万元。“我先后试种了十几种水果,最终成功挂果的只有柿子树和火龙果。”李清华说。

李清华试种新作物得到了各方认可,不少村民来她的大棚参观,请教种植技术,谋求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和硕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扶持有思路、有闯劲的农户快速增收致富,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这些天,李清华又有了新想法,今年她计划新增3亩大棚,将试种成功的水果种苗移植进去;她还想和邻居合作开个农家乐。

邻居家种了新梅,养了近200只羊,而自己种了柿子、火龙果,养了土鸡、鸽子、兔子,农家乐开起来后还可以养一些鸵鸟和孔雀吸引游客,李清华告诉记者:“等新引入的果树挂果,农家乐办起来了,那才真正是折腾成功了。”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