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感悟思想伟力 筑牢信仰之基

——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上)

发布时间: 2022-01-17 10:17: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百年历史的回响,撼人心魄、催人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区各级党组织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位部署 扎实推动

会议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22次,专题推进会5次,办公室例会37次……地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2月22日,地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率先启动,地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迅速跟进,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做到规定动作落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为党员干部,率先学、率先吃透精神,我们才能更好地指导基层干部群众。”柯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帕尔哈提·司马依说,柯坪县各级领导干部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还当好了“第一宣讲员”。

地区建立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全覆盖制度,常态化做好定点联系、一线调研指导、示范宣传宣讲。地县两级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列席旁听县(市)、地直单位集中学习、专题读书班、组织生活会等307次,指导县(市)、地直单位将有效做法制度化,建立各项制度机制700余项。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地区绩效考评体系和巡察工作重要内容,“督”在重点、“导”在关键、“巡”在经常。定期组织开展评估座谈、随机测评,面对面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改进和推动学习教育。

深学细悟 丰富载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阿克苏,阿克苏,我爱着你啊”……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由地委宣传部牵头开展的“爱国爱疆爱家乡·好歌大家一起唱”活动,各族群众积极学唱、传唱歌曲,表达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把学深悟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开新局相贯通。党史学习教育中,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实际、丰富载体,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地委领导带头潜心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专题培训、读书班、聆听专家辅导,带头研讨交流发言,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带头参观柯柯牙纪念馆、阿克苏文博院(博物馆)、库车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带头观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并参加祭英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等重大活动30余场次,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晨课、夜校、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交流30万余场次,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深学细悟。

——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课程,分期分批轮训县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76期4400余人次。召开地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及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向深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点)、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党群服务中心等教育阵地以党课和农牧民夜校为载体,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培训。

——组织党旗映天山“十个一”等系列活动,举办红色经典诵读会、百名书记谈党史党建、“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爱国爱疆爱家乡·好歌大家一起唱”等大型活动,以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

——“学习强国”、新疆“石榴云”、阿克苏“Hi苹果红了”等APP开设党史学习交流专区、“微课堂”、编撰“党史小红书”等,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达人赛”,打造“指尖学习矩阵”,让学习从“指尖”入“心间”。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润疆深度融合,实施文化润疆十大示范工程,命名地区文化润疆示范基地20个,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建成76个城市书房,联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为全地区152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发放中国地图,开展“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搭建了共学、共享、共乐的学习平台。

分众宣讲 全员覆盖

会议室里、村民活动中心、田间地头……党史学习教育中,地区各级党组织成立宣讲团(队),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宣讲队走街串巷,草根宣讲员走村入户,用接地气的语言分层分类开展宣讲等各类教育活动130万余场次,将党的历史和党的惠民政策讲得更通畅、更接地气,坚定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库车市墩阔坦镇草根宣讲员对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上门送学服务,草根宣讲员利用茶余饭后的机会,在与村民聊天拉家常中进行宣讲,赢得群众的好评。墩阔坦镇排孜阿瓦提村农民帕旦木·尼牙孜说:“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房子,路面坑坑洼洼的,现在的房子宽敞明亮,道路笔直平坦,吃穿不愁,草根宣讲员还经常来给我们宣讲,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关怀着我们。”

地区各类宣讲队伍把“我们要讲什么”和“群众想听什么”有效统一起来。把历史与现实对照起来,既讲党史知识,又讲百年党史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把物质与精神联系起来,既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解读党史,又从精神层面解读党史;把家事与国事结合起来,既讲老百姓衣食住行等身边的变化,又讲时代进步、祖国发展的大趋势,切实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主题讲精准、讲到位。

在社区,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的宣传教育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学习圈;在乡村,创新“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特色宣讲队”及乡贤能人、“百姓名嘴”、草根宣讲员、文艺小分队等宣讲方式,开办“农家学堂”“流动课堂”,开展农家小院宣讲、田间地头宣讲,教育引导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偏远农牧区,30余支“马背宣讲队”送学上门;在企业,2000余名党建指导员采取带学、辅导学、结对帮学、上门送学等方式,开展“百堂红课送两新”及“十个一”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在离退休、老弱病残党员家中,各级党组织通过“一帮一”“多帮一”及赠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帮学活动,确保无遗漏、不掉队;在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以“童心向党”活动为载体,推动特色课堂联动学,全地区近70万名青少年接受教育……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宣讲,一堂堂触动心灵的主题党课,一声声永远跟党走的铿锵誓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浸润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历史来路,汲取历史智慧,感悟思想伟力,党史学习教育点亮了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他们正肩负使命和担当,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记者 张路)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