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沾些植物的灵气

发布时间: 2021-12-03 10:02: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程应峰

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而是来到阳台上,看看我侍弄的盆栽。我的盆栽数量不多,就那么几种:吊兰、茉莉、海棠、万年青、栀子、月季,都是常见的植物,还有一棵相对而言较高大的植物,主干笔直粗实,通身叶子透绿,让人看一眼就有醉意。我买来时,原主人告诉我它俗称绿宝,又叫幸福树。

我每天都要抽些时间和这些植物打交道,浇浇水、整整枝叶,看看它们有什么变化。时间一长,它们长出了几片新叶子,有几朵花要开,我都了然于胸。但也有意想不到的时候,拿幸福树来说,我一直认为它光长叶子不开花。然而有一天晚上,我洗浴后上阳台取衣服,打开顶灯,忽然发现幸福树的一处枝丫上挂着两朵喇叭状的花朵。我呼唤妻子:“快来看,幸福树开花了!”妻子快步走过来,仔细看了看:“真的开花了,是两朵,这是不是寓意我俩的幸福生活?”

那两朵花凋落后的几天,我发现幸福树茂密的绿叶中开出一朵花来。妻子说:“这朵花是在告诉我们,我们的儿子也会得到幸福。”这三朵花在冥冥之中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我们也只能揣测。但幸福树能开花,这可是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到了的。世俗生活中,正是这些出人意料的事情,让我们得到了数不清的惊喜。

办公室里也有一棵类似的树,同家里的幸福树相比,树叶一样翠绿,只是形体上有些区别,我一直叫不出它的名字。它有一定的饮水量,每星期饱饱地为它浇一次水,它就会鲜活地活着。每当抬眼看见它的身影,我的心头就有说不出的愉悦。

有一段时间,我因伤在家休息,再到办公室的时候,发现这棵树的叶子大多枯萎了。我赶紧打开所有的窗户,让空气和阳光在室内充分流淌,又拿起水壶,接了满满一壶水为它浇上。第二天,这棵树所有的叶子都挺直如初,虽然有的叶子还略显枯黄,但都有了生命的活力。几天之后,这棵树就发出了新芽,完全恢复了当初的模样。看来,大凡植物,只要根须还在,只要有适当的阳光和水分,都是可以快乐向上、生机盎然的。

我不知道我对植物的感情是从哪一天开始的,在有限的生命里,多沾些植物的灵气,会让人感觉快乐得多、幸福得多。我想,我的心和植物是一样的,柔软素朴,向善也向着阳光。或许,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是对生命由心而生的敬畏与依恋。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