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落户库车

实现“双碳”目标石化行业布局先行

发布时间: 2021-12-02 09:45: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张婧 任红芳) 11月30日,全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约500亩,投资近30亿元,建设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300兆瓦,电解水制氢规模为2万吨/年,建成后将是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

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绿氢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制取,生产过程中基本不产生二氧化碳,是真正的清洁能源,被称为“零碳氢气”。在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启动之前,国内并没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应用光伏制氢,更没有相关示范性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开创绿氢炼化新发展路径,对石化企业大规模利用绿氢实现碳减排具有重大示范效应。

“该示范项目充分发挥新疆资源优势,是中国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的重点工程,将为当地GDP年均贡献1.3亿元、创造税收1800万余元。”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丛煜说。

立足自治区正在建设中国能源“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地区将和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携手,为实现“双碳”目标,举全地区之力支持和服务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