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城市群发展战略引领南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格局 培育增长极

发布时间: 2021-11-23 11:46: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地州观察】

喀什市东湖公园夜景(8月1日摄)。近年来,喀什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城市绿化行动,重点打造横贯城区的东湖公园等绿色公共空间,努力践行“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您好,您咨询的电话号码是……”“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1月16日,在喀什经济开发区智慧呼叫产业功能区,一排排座席上的电脑屏显示着全国各地用户的咨询信息,员工们的应答声此起彼伏。

“智慧呼叫”是喀什经济开发区新产业的代表之一。在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总部经济大楼、国际免税广场、产业园、综合保税区一派繁忙景象;喀什古城游客纷至沓来,美食街人头攒动、工艺品街商品琳琅满目。

传统与时尚交织,古老与现代交融。喀什市以新的姿态大步前行。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南疆城市群。以喀什市为区域中心,因地制宜推进喀什、阿图什、阿克苏、库尔勒、和田、阿拉尔、图木舒克、铁门关等南疆城市发展”。近年来,这些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共同奏响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产业集聚增添新动能

“今年以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成功签约纺织服装产业项目24个,规模达到137.5万锭纺纱、960万件(套)家纺服装。”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戴胜军说,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累计入园企业超过100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带动4万多人就业,成为阿克苏市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因地制宜,产业集聚,南疆城市群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

——喀什市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装配、生物医药等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逐步建立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和田市推动实施服装产业、特色餐饮业及养殖业发展。城乡一体,推动畜禽“十万、百万、千万”数量级规模养殖;计划建设千家“和田食堂”,带动万人就业。

——库尔勒市纺织服装产业、精细化工及高端新材料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智能制造及北斗航天新兴产业、现代制造服务产业协同发展,一批新项目接连落地。

——阿图什市加快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产业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5G网络布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

作为新兴城市和兵团城市,阿拉尔市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高地,通过数字赋能实现跨越发展的产业发展途径;图木舒克市成立经济工作指挥部,机电、油气化工、新能源、纺织服装等一批重大项目今年纷纷落地、投产;铁门关市着力打造装备制造、棉籽深加工、电子信息产业和以煤化工、新能源产业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产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新征程中,南疆大地城市群产业发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错位发展共创新优势

11月13日,库尔勒市杜鹃河、孔雀河水域迎来300余只越冬天鹅,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打卡拍照。

近年来,库尔勒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实现了“荒山变公园、城市变花园、农村变梨园”,并接连实施城乡生态一体化建设工程,孔雀河、天鹅河、杜鹃河“三河贯通”工程,“城在园中、村在景中”,城乡面貌一新。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库尔勒宜居宜业,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抓实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落实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南疆城市群建设要求,描绘城市发展美好蓝图。

——喀什市:围绕“丝路名城、醉美喀什”总体定位,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积极探索,争当建设“美丽新疆”先行军,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城市。

——阿图什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成为“喀什·阿图什城镇组群”次中心,南疆特色宜居城市。

——阿克苏市:成为我区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商贸物流基地,全域旅游目的地,林果业、棉花生产基地,成为“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公园城市。

——库尔勒市:成为全疆和西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成为重要的能源化工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兵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城市。

——和田市: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洲生态文明城市、南疆交通枢纽、物流商贸基地、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

作为新兴城市和兵团城市,阿拉尔市、图木舒克市、铁门关市规划起点高,城市发展定位清晰,兵地融合发展路径明确。其中,阿拉尔市提出,要以打造南疆兵团中心城市为目标,成为南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态建设的示范基地。

夯实基础赋能城市群

9月27日上午,和田—若羌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的钢轨铺设完成,标志着包围塔里木盆地、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式“闭环”。

和若铁路是南疆连通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一条便捷运输大通道,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

10月28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举行校飞欢迎仪式。中国民航校飞中心一架C-680飞机在机场平稳落地,标志着这个新建机场离正式通航又迈进了一大步。

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南疆城市群的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地图上看,以喀什市为中心,南疆城市群城市依次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南北两翼。不断完善的铁路网、公路网和日益增多的机场,将大幅缩短城市之间的地理距离,构建分工合理、功能互补、协调合作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作为南疆中心城市,喀什市将建设的重点方向确定为“一市两县一区”。按照规划,喀什地区将着力推进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以及喀什经济开发区同城化建设,计划到2023年,“一市两县一区”总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9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0万,辐射带动莎车县、叶城县、巴楚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共同发展,为以喀什市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建设作出贡献。

南疆城市群建设受到高度关注和支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表示,新疆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当前遇到的主要矛盾还是南北疆发展的差距,要围绕贯彻“一圈一带一群”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南疆城市群建设;要针对南疆城镇化发展短板,重点编制好南疆地区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自治区财政厅开展南疆城市群建设专题调研,提出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引资引智,推动喀什经济开发区各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南疆城市群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南疆城市群各城市一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民生项目正在抓紧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汇聚,南疆城市群正以崭新的形象迎接未来。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