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拜城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13: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崔玉永)小厕所,大民生。11月11日,走进拜城县大桥乡库西提米村,记者发现村里家家户户的厕所都贴上了白色瓷砖,干净的冲水式蹲便器、现代化的淋浴设施一应俱全。离房屋不远处,是三格式或三瓮漏斗式化粪池。

村民拜丽克孜·吐尔洪说:“现在的厕所比以前的旱厕方便多了,又卫生又干净。”

库西提米村2019年通过自治区示范村奖补资金50万元,加上全村93户农户自筹9.3万元,修建了1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再通过2.8公里的污水管网及附属配套设施,实现全村粪污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同时,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组200多户农民的粪污和生活污水转运治理。

库西提米村的变化是近年来拜城县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拜城县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有序实施、长效管用”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提高改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辖区内山高路远、群众居住分散、经济条件不均衡等客观实际,拜城县坚持自下而上进行摸底,再制订改厕计划,对全县各乡镇、村组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改厕路线图,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农牧民群众宜建则建、宜扩则扩、宜改则改、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合理选择改厕技术和模式,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初冬时节,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宽阔笔直的马路干净整洁,枯黄的水草和远处的牛羊,构成了一幅静谧的冬季村庄图。随着游客的到来,村民们又都忙碌起来,村里处处都是欢声笑语。

这里的改变发生在2018年。当年,拜城县把阿热勒村纳入农村“厕所革命”改造示范村,按照“政府引导、村民主体、规划先行、产居融合”发展思路,将土地利用、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规划“五规合一”,对全村进行规划建设。同时,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纳入村庄规划布局。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阿热勒村彻底开启了“美颜模式”,农牧民拆除了不符合规划要求的200多座旱厕,家家户户都建了干净、卫生的厕所。阿热勒村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着水清、地绿、路畅、村美的美丽乡村悄然转变。2020年,阿热勒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自2018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拜城县已累计完成农户改厕47985座,新建农村公厕210座,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8.25%,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农村厕所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乡村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