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厕所变了样 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1-11-15 12:22:09 来源:天山网

【新疆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

10月28日,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喀仁村村民杰肯·赛铁克家的厕所改造完成了。只见,乳白色的地砖被拖得干干净净,地台上嵌着蹲式马桶,爱美的女主人还给马桶水箱盖上了一块漂亮的布。

“真干净!”看着刚建好的新厕所,杰肯特别感慨:“原先家里的旱厕在天热的时候,蚊蝇遍地,又脏又臭,真是一言难尽!”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既是乡村环境治理的难点,也是治理的起点。阿勒泰地区司法局驻萨尔喀仁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阿勒泰地区“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的要求,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在全村全面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

“大家习惯了旧的生活方式,改厕之初,不是人人都理解。”工作队队长谢民说,该村有234户858人,让所有村民都同意改厕,可是费了一番功夫。

为让村民从“不愿改”变为“要求改”,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把政策和好处细细讲给村民听,“咱们改厕所,村上帮着联系施工队和材料,还会有补贴。等用上新厕所,干净卫生,好处多多。”

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到改厕队伍中。“我家的厕所正在贴瓷砖,希望早点改造好,早点用起来。”村民木拉提·努胡马尔笑着说,他去邻居家参观过,真的很干净,一点臭味都没有。

如今走在萨尔喀仁村,道路整洁,空气清新,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这几年,村里抓环境卫生整治,漂亮了不少。厕所也变了样,咱们的生活更美好了。”木拉提高兴地说。

目前,该村已有90户村民完成改厕,其他村民也正加紧对厕所进行改造。

改厕后,粪污处理成了新的难题,如何解决?萨尔喀仁村对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把改厕与改房、改厨、改圈相结合,与粪污治理配套,推广采用节水型冲洗设施,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或纳入污水管网处理达标排放,实现了粪污无害化处理。

“农村厕所改造,既改善了乡村环境,又保障村民健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户厕所改造达标,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谢民说。

责任编辑:曹敦斌 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