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印发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11: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夏瑞) 11月12日,记者从地区气象局了解到,地区印发《阿克苏地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着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规范有序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显著提高“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水平,切实发挥气象基础支撑作用,为地区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规划》明确,到2025年,建立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气象现代化事业新格局,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保障,构建地区监测、预报、服务的气象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能力;完善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安全气象观测站网建设;加强生态气候品质认证,打造阿克苏生态气候品牌;构建“旅游+气象”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优化自动监测站网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评估能力,构建观测自动化、预报智能化、服务智慧化的气象现代化业务体系。同时,区域气象自动站在地区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25%;新一代天气雷达1.5°仰角覆盖范围扩大到12万平方千米;24小时晴雨、高温、低温预报准确率分别稳定在88%、84%、75%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提前至40—45分钟;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拓展至3万平方千米以上。

《规划》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立足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及中巴经济走廊中段的独特区位优势,发挥气象专业优势,引进自治区新一代预报业务平台及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研发综合风险分析与“靶向”预警服务业务。研发基于位置、基于需求、基于场景感知的移动式交互精准气象服务供给模式,构建融合农林、生态、交通、能源、水利、应急等为一体的综合气象服务体系,打造全媒体、全覆盖、全天候气象保障服务新格局。

《规划》强调,要聚焦重大灾害、重点区域、重要时段,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完善基层农村气象灾害监测及发布网络,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农村延伸,建立进村入户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提高农村人工影响天气精细化服务水平。要做好保障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市运行、粮食安全等专题决策服务。加强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强化风险预警业务,开展重大气象灾害风险和服务效益评估。要发展靶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效益评估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动智能生产、双向互动、集约高效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