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牧民、教练、演员……一人分饰多角

哈依那尔的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 2021-11-12 13: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是个好地方·斜杠旅游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11月9日21时许,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506号院,哈依那尔·木哈买提汗回到家。客厅橘色灯光里,妻子递上一碗奶茶,牙牙学语的女儿扑向一天未见的爸爸。

“听说现在的造雪机都不用人往山上拉了?”父亲问。

“我这两天就在丝绸之路滑雪场的高山道上装摇臂式造雪机,坐在办公室就能操控。”哈依那尔回答。

扶着父亲的雪板学走路,8岁驰骋雪场高级道,高中时当滑雪教练勤工俭学,哈依那尔说:“滑雪时,我就像插上了翅膀的鸟儿。”

往年冬天,哈依那尔只当滑雪教练,今年他承包了给摇臂式造雪机安装立柱的活儿。“这周就能干完,我的雪季就要开始喽!”他抱起女儿做了一个踩在雪板上换刃的动作。

哈依那尔的父亲是乌鲁木齐县最早一批冬天围着滑雪场转的村民。“那时滑雪场没有索道和缆车,客人抱着雪板骑在马上,父亲牵着马到山顶,客人滑下山,他骑马下山再把客人接上,一天能赚个三五十块。”哈依那尔说,后来雪场越来越规范,父亲开始教游客滑雪,一个小时就能赚50元。2019年一个雪季,父子俩赚了5万多元钱。今年夏天,父子俩用这几年攒下的15万元钱新修了房子。“女儿出生了,要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里长大。”哈依那尔说。

哈依那尔最惦记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小雪友。连续3个冬天,他带着这位小雪友从初级道滑到高级道。“刚认识时他还是小学生,现在都上初中了,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让他克服恐惧,拿下了高级道。”

如果说当滑雪教练是哈依那尔最热爱的工作,那么在大型实景剧《昆仑之约》中当演员,就是他最珍惜的工作。夏天他家还经营着牧家乐,他联系客人,父亲宰羊,母亲和妻子做饭招呼客人。每天晚上客人散去之后,他就开着车和父亲一起去剧场。

穿好士兵的戏服,哈依那尔和其他演员一起,跟随周穆王踏上西巡的路,“今年一直演到10月18日,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一月赚3500元钱,‘性价比’很高。”

一家人吃完晚饭,哈依那尔拿起手电筒,去牛圈里给牲畜添草料,“除了山下这5头牛,我家在后山冬窝子里还放养着10匹马。”冬天,他和父亲都在雪场工作。每个月,父子俩都会约好一天,去冬窝子看看马。“一般都是周一或周二,游客少的时候我们去后山,看看它们有没有受伤,如果有马走散了,就在村民们的微信群里问问,把它们找回来。”哈依那尔说。

哈依那尔是牧民、滑雪教练和演员,也是小工头、牧家乐老板。哈依那尔说:“下一步我想开一家无人面馆,买一台机器人厨师,放在雪场里让冬天来滑雪的人吃上便宜、快捷的热乎饭。”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