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拜城县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49: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崔玉永)11月10日,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拜城县温泉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为大坝主体工程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温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塔里木河主要支流之一的卡普斯浪河拜城县铁热克镇境内河段,概算投资13.46亿元,水库设计库容0.54亿立方米,属Ⅲ等中型工程,电站装机容量24兆瓦,平均年发电量0.86亿千瓦时。水库最大坝高102.5米,正常蓄水位1900米,由泄洪冲沙洞、沥青心墙坝、表孔溢洪洞、发电引水系统及厂房等组成,具有高边坡、高泥沙含量、高坝和水头变幅大、过机流量变化大等特点。

温泉水利枢纽工程将充分利用卡普斯浪河丰富的水资源,经水库调蓄供水,可以有效解决卡普斯浪河流域灌区季节性缺水问题,降低洪水威胁、减少洪水灾害,使下游河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同时,还可以向下游拜城产业园区提供工业用水。该工程是拜城县自主建设的第一座水库工程,具有农业灌溉、工业用水,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工程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12月完工。目前主要完成了泄洪冲沙洞施工,实现导截流。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