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运用政府采购帮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扩大销路

832平台:“丰”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 2021-11-12 13:00:11 来源:新疆日报

【经济面面观】

数据来源:新疆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托亚

“维吉达尼在2020年3月入驻‘832平台’,上架11款产品,已收到全国各地的订单金额超过500万元,帮扶农户超过1000户。”10月26日,在2021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新疆分会场,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敬文说。

本次对接会主题为“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乡村振兴”,目的是通过线下推介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特色农副产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的优势,以“线上+线下”双向联通的方式,帮助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扩大销路。

当日,来自新疆32个已脱贫县的供货商与百余家各级预算单位签订采购意向百余单,意向金额近3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832平台”自2020年1月起正式运营。借助“832平台”,2020年全疆脱贫地区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额达3.14亿元;今年1—9月全疆脱贫地区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额已达2.13亿元。

3002款商品入驻平台

打开电脑搜索“832平台”,再打开链接就可看到“832平台”首页正中位置,“新疆特色帮扶专区”等海报正在滚动播放。点击链接可以看到,“832平台”对新疆各类农副产品进行了分类,全国各级预算单位可以在不同分类下挑选各类产品。

从和田县的鸡蛋到尼勒克县的剔骨牛肉、从柯坪县的红花籽油到疏勒县的无花果干……“832平台”上的各类农副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干鲜果品专区,记者看到标注为150克的和田市阗蜜疆南四色葡萄干每袋14元,1袋起订。打开链接,产品生产商是和田天地人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企业资质、帮扶证明等各类文件在页面上一应俱全。

“在‘832平台’上线销售的农副产品,必须是产自脱贫地区并使用当地原材料的特色农副产品,同时产品需通过国家SC认证确保质量安全可靠。”作为“832平台”的新疆运营服务中心——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权属企业新疆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静说。

记者了解到,“832平台”由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共同发起组建,集交易、服务、监管功能于一体,实现了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聚合。

“‘832平台’将脱贫地区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与全国各级预算单位连接起来,为全社会广泛参与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提供便利,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创造稳定渠道,有效促进各地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处负责人朱有智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全疆32个已脱贫县共有457家供应商完成“832平台”入驻,入驻商品数达3002款。

产品热销带动农民增收

10月26日,记者在产销对接会新疆分会场看到,来自新疆32个已脱贫县的供应商代表精选300余款产品参展,涉及干果坚果、米面油、休闲零食、速食干货、肉类熟食等,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通的方式参展交易。

来自青河县的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沙棘种植生产销售业务,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产品涵盖以沙棘为主要原料的油、原汁、果汁、果酱、酒等五大类10多个品种。

“借助‘832平台’,公司与各级预算单位已签订总额超过20万元的订单。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线下对接活动,让采购单位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产品。”新疆慧华沙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孙涛说。

托里天鼎惠农科技有限公司是托里县一家生产红花籽油、葵花籽油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两年,公司产品销售额累计达3000多万元。据了解,塔额盆地红花种植面积达40万亩,托里天鼎惠农科技有限公司每年使用的红花原料占总产量的三成,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托里天鼎惠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来忠说:“去年,公司在‘832平台’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今年的销售额已逾200万元。”

在和田地区展区墨玉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展位前,可以直接食用的香菇脆片吸引不少人驻足品尝。“公司使用国内先进的香菇种植生产技术,目前年产菌包1500万个,年产香菇1万吨,年产值达1.57亿元。我们在墨玉县通过与农民合作社合作,经营林下种植拱棚已达2000余座。”墨玉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鄢捷说。

“我们在‘832平台’上线才两三个月,各类产品销售额就有十多万元。我们非常看好这个销售渠道,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帮助我们对接消费帮扶单位。”鄢捷说。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新疆各级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完成采购金额共计1.8亿元。2020年,“832平台”特色农产品销售金额位列前三的县市分别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策勒县、和田县。

前置云仓提高配送效率

“在这次产销对接会上,我们可以直观看到各类商品,选择更多,也很高兴通过‘832平台’为农牧民增收尽一份力。”10月27日,在产销对接会新疆分会场,自治区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负责政府采购业务的相关人员说。

去年以来,“832平台”面向采购端和销售端多次开展自治区各级预算单位及供应商线上培训,通过社交软件组建了新疆消费帮扶采购人、供应商服务群,为全疆政府采购相关单位提供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参加展会的形式更加精准地对接全国各地的销售渠道,尤其是借助广东、浙江、江苏等援疆省市供销系统线下门店等渠道,让新疆32个已脱贫县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快走向全国。”朱有智说,“依托‘832平台’,我们将从原先的线下‘一条腿’走路改为‘两条腿’走路,并利用直播、营销等方式,通过农副产品的销售带动当地的产业、人文旅游资源等共同发展。”

针对“832平台”目前存在的产品质量待提升、发货速度待提高、采购商品种类待丰富等问题,朱有智表示:“目前,我们在乌鲁木齐、西安已建立前置云仓,下一步,我们将在武汉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建立自己的云仓。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832平台’将会对所有商品提前进行库存,接到订单就通过物流快速发送货物。”

朱有智介绍,针对预算单位多样化的商品需求,“832平台”在将商品组织到云仓后会对商品进行再次组合,从100元到600元不等,划分多个档位,并根据不同的品类进行更加丰富、多样的搭配。

此外,“832平台”将不仅局限于服务预算单位的工会福利采购,针对机关餐厅、学校食堂等,可以按照需求设置更适合的产品规格,比如可以提供每桶20升或更大容量的食用油,更节省更便利。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