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将建立“重点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制度

发布时间: 2021-11-12 12:58:50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新疆将建立“重点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制度。借助外部企业名单推送机制,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送“白名单”并督促开展融资对接,切实做好科技创新相关金融服务,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联合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新疆银保监局、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措施的通知》中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白名单”内符合科创用途的企业贷款均可纳入支持范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在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白名单”企业差异化金融支持。

金融机构将推进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新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功能,推动实现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线上申请、线上推荐、线上对接;充分利用科技部门共享信息,借助APP、网上银行等加大科技型企业线上营销力度,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

“我们将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特点,推进供应链金融、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和‘科技贷’等业务;扩大应收账款、动产、知识产权等抵质押物的范围和贷款规模,探索不同种类无形资产的打包组合质押,对科技型企业给予贷款增信;拓展科技型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其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及其他新型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支持科技保险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孙吉东说。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大中型银行机构将完善科技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在科技资源聚集地区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专属部门,加强对科技型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建立差异化考核激励制度以及科技信贷创新容错纠错或尽职免责机制,对科技创新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较普通贷款可提高至少2个百分点,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

此外,新疆将强化政策协同能力,继续推动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开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源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推动“见贷即担”“见担即贷”,扩大担保规模,提高融资效率。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