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筑牢民生之本 点亮万家灯火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就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06: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人民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

如何稳住就业基本盘?如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如何让就业托举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五年的时间,地区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地区上下栉风沐雨,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27.5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9.56万人,职业技能培训41.08万人次,就业创业擦亮各族群众幸福底色。

思想一变天地阔

这是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的五年,更多劳动者找到工作、稳定就业,开启幸福生活的大门。

11月3日,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妇女刺绣合作社宽敞明亮的制作车间内,员工熟练地操作着机器飞针走线、锁边接口……

42岁的左热古丽·买买提是合作社的一员,几年前,她不爱出门,整天灰头土脸地围着灶头转,走上工作岗位后,她穿着漂亮的衣服,化着精致的妆容,露出自信的笑容。

“如果不是加入合作社,哪里知道靠刺绣活也能赚钱,我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余元。我要在这里好好上班,把技术练好,争取挣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左热古丽·买买提高兴地说。

五年来,为转变农民就业观念,地区发挥驻村工作队员和基层社会事务协理员作用,通过入户走访、村村通大喇叭等方式,给村民算增收经济账,引导他们自觉转变观念,提升就业意愿。同时,通过阿克苏就业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发布稳就业、保就业的优惠政策,营造“人人关注就业、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想要就业”的浓厚氛围。

现如今,地区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勤劳致富、就业增收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就业多元门路宽

这是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的五年,就业方式更加多元、空间更加广阔、结构更为合理。

外卖骑手、网店老板、康养服务人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精神生活、美好生活的需求逐渐升级,为满足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精细化的消费需求,催生了一系列新职业。新职业的诞生,让劳动者的职业追求跳出以往单一的“成功”标准,变得五彩缤纷。

深秋的早晨,阿克苏市街头巷尾有些冷清,外卖员艾海提·达吾提洗漱完毕后,穿上工装,骑上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您好女士,您的外卖到了。”送完第一单外卖后,艾海提·达吾提在路边仓促吃了点东西,就开始送下一单。他告诉记者:“现在点外卖的人很多,我们的收入不错,我会再接再厉,努力在这座城市安置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和艾海提·达吾提一样,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王悦由全职妈妈成为一名带货主播。

当前正是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采摘销售旺季,面对直播镜头,王悦神采奕奕地向大家推销冰糖心苹果。“自从我开始做带货主播后,我家果园里的冰糖心苹果多了销路,收入越来越高。”王悦说。

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职业呼唤新技能。

为让更多劳动者增收致富有底气,五年来,地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对家政、建筑、育婴、物流、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行业的培训力度,调整优化专业(工种)42个,加快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步伐。

五年来,地区深入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分行业、分群体、分层级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建立技能大赛选拔人才、评价人才机制,开展多层级、多形式的竞赛活动。同时,地区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组织开展“百日千万”“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搭建企业与求职者供需平台,打破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在一系列务实举措下,如今,增收有技能、就业有门路、月月有收入已成为地区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常态。

创业引擎更强劲

这是创新创业迸发出强劲活力的五年,只要有梦想,人人都是创业者;只要能坚持,人人都是成功者。

陈洪勃是新和县人,2014年报名参军,2019年退役。退役后开始创业,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本地做传统回收的人员虽然很多,但都不正规,缺乏服务理念,于是,他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绿巨能·互联网+回收”上。

“通过多端口一核心的全流程、多节点、精细化数据采集,形成完整的‘互联网+回收’数据化管理,为垃圾分类数据化、科学化提供数据基础。目前,我们的业务已覆盖全疆15个县(市),带动就业近150人。”陈洪勃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像陈洪勃一样,在梦想道路上结出硕果的人,离不开地区各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

五年来,地区完善优化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园区等载体的管理机制,畅通能进能出的渠道,盘活已建立的各类载体,建成各类创业载体269个。

五年来,地区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一批村级就业创业基地,支持创业者开餐馆、理发店等实现就业。

五年来,地区不断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压缩贷款办理时限,贷款门槛不断降低,个人和企业申领创业担保贷款的积极性有效提高。

……

这一点一滴的举措,如涓涓细流般绵长而暖心。

新疆疆锦图华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文成说:“在阿克苏市人社局的帮助下,我们公司成功入驻阿克苏双创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还定期举办创业辅导培训,为我们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实在太感谢了。”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五年来,地区通过精准施策、贴心帮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新起点上,地区将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让更多群众安其职、乐其业、端稳“就业碗”。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常岁虎)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