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煤改电”工程暖屋更暖心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02: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赵士杰 通讯员 阿米娜)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花开正艳。11月2日,记者走进柯坪县启浪乡其曼村农民玉苏甫·木塔里甫家中,用上智能化电采暖设施的房间干净整洁,十分温馨。“以前冬天都靠烧煤取暖,煤烟常常熏得人睁不开眼睛,不仅要每天打扫,还要担心煤气中毒,装了电采暖后,屋子整洁了很多,既温暖又方便。”玉苏甫·木塔里甫说。

“煤改电”工程实施以来,地委宣传部驻柯坪县启浪乡其曼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煤改电”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让村民全方位了解电采暖的优点,并组织村民代表前往阿克苏市实地参观。自玉苏甫·木塔里甫成了全村第一户“煤改电”的受益者之后,其余村民纷纷参观效仿,助推“煤改电”工程顺利进行。

其曼村党支部书记米曼江·阿依甫介绍,电采暖安装方便、节能环保、温度可调可控,相较于燃煤供暖,不仅安全系数得到了提高,经济成本也降低了很多,现在国家有清洁能源取暖补贴,白天每度电0.18元,夜间每度电0.12元,村民家100平方米的房子整个采暖季电费还不到2000元,电价比煤价更易被村民接受。

记者了解到,今年冬天,不止农村,柯坪县城也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便利。清晨的柯坪县中心文化广场,不少市民正在这里晨练,尽情享受冬日运动的快感,打太极的秦大爷不禁感叹道:“与往年相比,今年冬天的空气好多了,出来锻炼身体的人也多了。”

今年,柯坪县3个乡镇和1个小区报装了集中式电采暖,涉及2300余户,总用电负荷约为16600千瓦。柯坪县森之佳热力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改善“煤改电”技术,降低居民用电成本、提高使用率,充分利用夜间低电价储能方式和半导体锅炉的先进性,推动柯坪县“煤改电”项目进一步发展。

柯坪县森之佳热力有限公司经理程建斌说:“去年我们辖区供热面积达9.4万平方米,投资金额达2000多万元,今年供热面积增至26万平方米,投资金额增长达6100万元。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成立了电采暖专项小组,全力解决全县范围内电采暖用户的需求,安装设备的同时,对广大用户进行‘如何正确使用电采暖’日常科普宣传,确保电采暖用户用电安全。”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