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车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超:“大家过好了,我脸上才有光”

发布时间: 2021-11-05 10:05: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丫头,最近生活怎么样?”

“叔叔,一切都顺利,我这学期加油,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

11月3日,利用休息间隙,库车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超给亲戚热孜万古力·买买提的女儿发去微信,叮嘱她好好学习。

吴超今年50岁,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用心为民服务。“党的干部要一心为群众着想,群众怎么方便,咱就怎么干,大家过好了,我脸上才有光。”这些年来,他先后荣获“地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访惠聚’优秀工作队员”“自治区纪委监委系统民族团结践行者”“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群众眼中的当家人

农村劳动力找到稳定工作了、农田灌溉更加方便快捷了、柏油路修到家门口了……不管是在库车市阿格乡依迪克村、塔里木乡草湖一村还是在乌尊镇乌尊一村,提起吴超,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为民办的实事好事数不清。

2017年,还是库车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吴超担任驻阿格乡依迪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他带领工作队、村干部帮助村民顺利完成该村整体搬迁工作,让18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2019年,吴超调整到塔里木乡草湖一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为该村争取项目资金180万元,修建柏油路、铺设水泥路、更换自来水管道,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饮水不便的问题。

2020年,吴超任库车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以来,心系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修建防渗渠、建设村级道路、美化人居环境……村民都说,吴超黑了也瘦了,但吴超认为,这是对他的称赞。

“我丈夫有四年时间都在驻村,他对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吴超的妻子张建琴说,2017年她患了癌症,同年9月吴超突发急性胰腺炎紧急送医,在医院连续两次下发病危通知情况下,转移至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住院期间还不忘驻村工作,他在身体恢复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亲戚心中的好大哥

走进乌尊镇乌尊一村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家,门前花团锦簇,院中“三区分离”,屋内家电一应俱全,在墙上显眼的位置张贴着一家人和吴超的合照,笑容格外灿烂。热孜万古丽·买买提看见大哥吴超到来,热情相迎。“要不是大哥,我恐怕早就失去生活信心了。”她哽咽着说。

2020年,在一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吴超和热孜万古丽·买买提结为亲戚。看着眼前这位黑瘦的大哥,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刚开始有些胆怯,也害怕给他添麻烦,从来不说自家的困难。可吴超知道热孜万古丽·买买提一人照顾三个孩子,生活不容易。吴超每次去她家时,都会带些日常生活用品。

一次,吴超发现热孜万古丽·买买提脸色苍白,时不时弯腰捂着肚子,他赶紧拉着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到县城医院看病。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得知自己患了子宫癌后,认为住院做手术会花很多钱,坚决不接受治疗。在吴超的耐心讲解下,热孜万古丽·买买提才决定住院治疗。

“大哥让我不用担心钱的事,让我积极接受治疗,党和政府会帮助我,他会帮我照看孩子们。”热孜万古丽·买买提双眼泛着泪花,接着说,“我从来没遇到过大哥这么好的人,是他帮助我们全家度过了艰难的日子。”

热孜万古丽·买买提身体恢复后,吴超帮她在库车市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还时不时去看望她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像这样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吴超的身上屡见不鲜。在与记者聊天间隙,塔里木乡草湖一村的农民打来电话,告诉吴超自己发工资的好消息,邀请他到家里做客。

同事眼中的大家长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吴超一直认为,只有同事都平安健康,才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

赛甫丁·艾则孜是库车市委统战部的干部,因一次意外摔伤导致右脚骨折,经过治疗后,他拄着拐杖回到了工作岗位。可吴超看到赛甫丁·艾则孜经过恢复期后仍不能正常行走,应该是病没彻底治好。于是,吴超主动找到赛甫丁·艾则孜,给他批假,让他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经检查,赛甫丁·艾则孜的骨折断位没接对,致使他长久不能痊愈。

赛甫丁·艾则孜说:“如果吴部长没有及时发现,我的腿可能会出现终身残疾。”

谈到吴超关心关爱干部,库车市委统战部驻乌尊一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赛皮丁·马木提最有发言权。他说:“为保障驻村干部没有后顾之忧,他每月都会深入驻村点解决问题,修缮宿舍和办公场所,配齐各类生活和工作用品,帮助驻村干部家属解决困难,他啥事都考虑得非常周到,我们十分敬重他,他是我们的领导,更像我们的大家长。”

(记者 赵霞)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