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陈邹凤:山窝窝里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 2021-10-20 12:23: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10月16日,陈邹凤瞥了眼自己的右手大拇指,原本指甲盖覆盖的位置现在光秃秃的,好在根部已经能看到新长出来的指甲。

出生于1990年的陈邹凤是乌恰县吉根乡党委书记,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主动申请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工作。

这并不是她第一次伤到右手大拇指。2018年,陈邹凤在修铁丝网的时候,右手大拇指的指甲被铁丝网挂掉,鲜血直流,但陈邹凤硬是坚持把铁丝网修好了才去包扎。今年初,还是在修铁丝网的时候,陈邹凤右手大拇指的指甲又被挂掉了。

“你别看陈书记个子不高,但干劲特别大,特别能吃苦,大家都叫她铁娘子。”吉根乡党委副书记空都孜·努尔艾力说。

2017年9月,陈邹凤到吉根乡任党委副书记。上任前,县领导同她谈话时交代,边境稳定是吉根乡的头等大事。陈邹凤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边境线巡逻。

山口的风锋利似刀,天气更是变化无常。有时风夹着雪花使劲往领口里灌,雪化了之后浸湿衣物,最后衣服也变得硬邦邦的。“这么艰苦的条件下,陈书记硬是带着大家去了海拔5000多米的最高点位。”空都孜·努尔艾力说。

上山的路很难走,尤其是碰上下雪天。有一次,陈邹凤上山巡逻时,道路上积雪很厚,部分路段还结了冰,大家用铁锹把雪刨开,到了车开不上去的路段,就在附近的边境巡逻点借马,骑马前行。

每次入户走访,陈邹凤都会揣上一个小本子,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和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记下来。几年下来,她的小本子换了一个又一个,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2018年,陈邹凤推动全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工作。经过培训,吉根乡的贫困户实现了每家至少有一人掌握技能,当年吉根乡实现了脱贫。2020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168元,比2017年增加了3047元。

多年的基层工作中,陈邹凤熟练掌握了维吾尔语、柯尔克孜语,成为全乡群众的“贴心人”,群众都说她是一颗种子,即使在戈壁滩上也能开花结果。

“在农区我下地干活抢收抢种不退缩,在牧区我策马扬鞭巡边踏查不畏难。我坚信,只要努力奋斗,一定能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我会扎根边疆,把爱国爱疆作为一生的追求。”陈邹凤说。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