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温宿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10: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王侃) 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发出《关于命名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公告》,温宿县榜上有名,成为地区首个获得该殊荣的县(市)。

近年来,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确立了“建设生态治理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实施排污许可制,落实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及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建设,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美丽阿克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1986年以前,温宿县东北城郊是一片亘古荒原,沟壑纵横、地势险峻、植被稀疏,自然环境十分恶劣。1986年,地区启动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各族人民战天斗地、接续奋战,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使沙漠变林海、戈壁变果园。各族人民改造自然、绿化家园、改善生态的奋斗历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为今后温宿县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温宿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根本原则,做好山水文章,立足区位优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形成精品景区、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全域旅游优质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大经济林建设力度,因地制宜,系统谋划,呈现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较好较快增长的良性发展态势,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