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牛儿遇上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1-10-20 12:22: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创造新业绩喜看新变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9月23日,记者走进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养殖产业园,上万头肉牛吃草正酣。牛儿们戴着电子耳标,每一头都有自己的专属电子数据档案;通过饲喂信息中心软件系统,精确按照标准取料饲喂。

这个养殖产业园建在塔城市恰夏镇窝尔塔阿树塔斯村,占地11600亩。

“通过电子耳标可以得知每头牛的生长情况和健康状况,出现疾病可及时治疗。我们会根据数据进行精准饲喂,按照肉牛的生长阶段和身体状况来配比营养套餐、成长套餐等。借助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和管理水平。”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晖说。

放眼望去,牧场上立着一排排用竹夹板做成的围栏。曹晖告诉记者:“养牛不盖棚”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牛怕风不怕冷,用竹夹板做围栏,既能起到防风作用,又能给牛群提供充足的活动空间,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这样的圈养方式使资产效益实现了最大化,“传统养殖棚圈建设头均投资约为1万元至1.5万元,而围栏饲养则将头均固定资产投资降至1000元左右。省下的资金可投入到肉牛的饲养和培育中,实现良性循环。”曹晖说。

围栏将整个牧场分为育种区、繁殖区、育肥区、选配选育区等,每头牛根据生长阶段“入住”不同区域。曹晖说,目前,产业园区内存栏安格斯采精种公牛30头、本交种公牛350头、安格斯核心母牛1100头、新疆褐杂母牛9800头、育肥公牛2万头。

恰夏镇有28万亩草场,群众多以养殖放牧为生,但受到养殖技术和牲畜品种限制,养殖业效益不高。2018年9月,当地引进新疆华凌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在村里建设了集肉牛良种选育推广、高效繁育管理、规模育肥经营于一体的科技型肉牛产业园。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公司通过引进建立良种肉牛核心繁育种群,持续选育提高生产性能,推动了当地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当地土牛出栏体重只有400多公斤,经过不断选育提高生产性能,我们繁育出的塔额黑牛出栏前体重可达800公斤左右。每头塔额黑牛可以让当地农牧民增收3000元以上。”曹晖说。

曹晖表示,该公司将继续扩大繁育规模,提升肉牛品质,让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现代化养殖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