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尔勒越冬天鹅数量已过百

发布时间: 2021-10-12 12:45: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又到了一年一度天鹅越冬时节。这几日,天鹅成群结队来到库尔勒市杜鹃河做客。

如今,库尔勒市已成小有名气的天鹅越冬栖息地,这里气候适宜、水源干净,更重要的是有着大批志愿者悉心守护。“今年是野生天鹅连续16年来库尔勒越冬,来这里越冬的天鹅数量由12只增加到最多时的500余只,栖息时间也从最初的51天延长到180余天。”库尔勒市林草局野生动物办公室工作人员克然木·托夫提说。

同时,越来越多的候鸟也“慕名而来”,野鸭、银鸥……每年冬天,在杜鹃河、孔雀河栖息的水鸟有近20种,飞鸿翩跹,百鸟欢歌,越冬禽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风景。

目前,栖息在杜鹃河和孔雀河流域的天鹅总数已超过百只。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天鹅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如此美景让摄影爱好者兴奋不已。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摄天鹅。”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监察人员早热古丽·木沙说,在野生天鹅越冬期间,天鹅中队的监察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杜鹃河和孔雀河,记录它们的数量,观察动态,发现有受伤或者落单天鹅,及时救助。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监察人员和爱鸟志愿者也忙碌起来,他们每天轮流在现场守候,提醒人们文明观赏,不要在河边乱丢塑料袋等垃圾,不要追撵天鹅等,并设立“观天鹅须知”警示牌,宣传野生天鹅及各种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记者 阿比拜 通讯员 刘雨珊)

责任编辑:吴梦婷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