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竞赛引领 技能圆梦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综述(上)

发布时间: 2021-09-30 13:03: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赵西娅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

在9月28日闭幕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上,新疆代表团以4金2银7铜获得金牌第一、奖牌第一、积分第一的优异成绩。22名参赛选手有21名分获金、银、铜牌和优胜奖,13名选手站到了大赛金、银、铜牌的领奖台上,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参赛选手的祝贺。

技能成果赛场展现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全部是农业家庭户籍人员,围绕农村实用技能,共设砌筑工、农机修理工等11个比赛项目。

这是首次在新疆举办的国家级专项职业技能赛事——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9个参赛代表团617名选手,在赛场上奋勇争先、亮出绝技。

从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到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等传统职业,再到电子商务师等新职业比赛项目,大赛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砌筑工项目作品与图纸不差分毫;西式面点师选手变魔术般变出各色蛋糕和裱花造型;育婴员选手轻柔呵护着怀里的“婴儿”……选手们大展身手,充分展现劳动之美、技能之光。

打馕坯、盖花章、飞传给烤炉边的同伴,精彩的馕制作展演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目光。大赛还设1个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项目,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代表队获金奖。

一个南瓜在能工巧匠的手中被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孔雀,白洋淀的芦苇被制作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芦苇画……大赛期间还举办了“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技能展示交流,各省(区、市)技能展演令人叹为观止,更提升了人们对技能人才、对工匠精神的尊重与崇尚。

技能成才大赛圆梦

铺灰、刮泥浆、铺砖……比赛现场,肉孜麦麦提·亚森手法娴熟。肉孜麦麦提来自和田地区,在建筑施工企业干过多年大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和田建筑行业优秀工匠十分抢手。肉孜麦麦提说,目前,他每月工资1万多元,此次获得砌筑工项目职工组铜牌后,他的收入会更高。

大赛各比赛项目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按照职业技能与职称“互通互评”规定,“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报正高、副高级职称,不需要逐级晋升。

大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平均年龄25岁,学生组多为“00后”。对青年学子来说,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既是一份光荣,更是未来的珍贵财富——获得金、银、铜牌的选手,在现有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基础上,将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

电子商务师项目的参赛选手、17岁的新疆小将赵俊认为,参赛选手都是各地的技能“尖兵”,比赛过程中可以互相切磋技艺,开阔眼界,激励自己提升技能。

大赛不仅展示了乡村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也将激励更多年轻人走进技能学习的课堂,照亮技能成才的道路。

技能报国以赛促学

大赛期间,还举行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获得者聂凤说,从“剃头匠”到“理发师”再到“发型设计师”,从一个称呼的演变就能反映美发从业者地位的提高。对此,此次大赛美发师职工组金牌得主、新疆代表团选手何烨非常认同。

技能成才,让何烨更自信,人生更出彩。2019年,何烨到乌鲁木齐市特别特美容美发用品有限公司就职。2020年作为新疆代表团选手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一举拿下美发项目比赛的优胜奖和参赛队最佳奖。如今,何烨是国家一级美发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同时也是中国美发项目国家集训队队员。

电工项目职工组铜牌获得者、新疆代表团选手张国靖说:“目前新疆许多工业生产都在升级换代,对高水平电工需求量很大。作为教师,我会以大赛为起点,提高自身能力,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为新疆发展作出贡献。”

人人出彩,技能强国,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创造更多圆梦舞台。为了拓展技能人才成长空间,政策正不断发力。近年来,我区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各阶段和成长成才全过程。今年仅前8个月,已培训超过120万人次。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平新来表示,大赛促进了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高质量地推进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努力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的目标要求,以比赛促培训,以培训促就业,让广大农牧民技能更强、就业更好、收入更高,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