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多国在华工商界代表参访新疆——

“我们看到了新疆人民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21-09-30 12:57: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9月23日至27日,土耳其、法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德国、俄罗斯、韩国等7个国家的19位在华工商界代表组成代表团来疆参观访问,大家对中国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看到了新疆人民的幸福”。

“看到了民生幸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通过参观柯柯牙纪念馆,代表团成员对这句话有了具象化理解。

在柯柯牙纪念馆,代表团成员通过讲解员解说,从一份份图片、文字、影像资料中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至今,阿克苏市各族干部群众全力实施柯柯牙绿化工程,在70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荒滩种出一片“绿海”,让阿克苏成为新疆林果业主产区,以苹果、核桃为代表的干鲜果品名扬全国。

“阿克苏人一代接着一代干,把荒漠变成绿洲。”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副会长柯基任赞叹说,柯柯牙绿化工程在治理中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好处。

落日余晖中的和田团城,水声潺潺,特色民居鳞次栉比,孩童在街巷中奔跑嬉戏,鸽群在屋宇和树梢间飞翔,游人和居民交错而过。

代表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视频、照片,记录别具民族特色的建筑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得知和田团城曾经是脏乱破败的棚户区,经过改造,当地群众居住环境如花园一般。代表团成员对政府改造老城的魄力和能力大加赞赏,纷纷表示“看到了民生幸福”。

“看到人们共享文化繁荣成果”

从阿克苏到和田再到乌鲁木齐,参访之路上体验到的民俗文化风情让代表团成员如痴如醉。

进入和田夜市,食客们三五一桌边吃边聊分外热闹,烤鹅蛋、酸奶粽子、面肺子等美食让人馋涎欲滴。让代表团成员惊喜的是,他们在这里邂逅了一场新疆歌舞盛宴,领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魅力。

“各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人们共享文化繁荣成果。”来自俄罗斯的北京北之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斯维特拉娜·阿莫索娃说,新疆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汉族、维吾尔族等不同民族和睦相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构成一幅美丽动人的画面。

在和田市加满清真寺和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代表团成员与宗教人士、教职人员就有关宗教人才培养、宗教活动开展等问题深入交流。“我们看到新疆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还高度重视宗教人才培养。”土耳其中国商业匹配中心商业发展总监塞尔丘克·埃索伊说。

“看到经济发展与腾飞”

欣赏灿烂文化的同时,代表团成员感受到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

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3000多亩高标准棉花已经吐絮,棉农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采收做准备。

“这台采棉机通过GPS定位系统实施作业,技术很先进。”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布拉克说,新疆棉花从播种到采收大部分实现机械化,降低棉花种植成本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在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了解到,公司无偿提供宿舍,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一度亏损却坚持不裁员,大家纷纷对该企业的责任担当给予赞赏。

“新疆棉花和棉纺织行业在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棉农收入提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土耳其中国商业促进与友好协会主席阿德南·阿克弗拉特说,一些国家却污蔑新疆的这些行业存在“强迫劳动”,荒谬至极。

代表团成员还走进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新疆国际大巴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了解新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我看到了新疆的经济发展与腾飞。”中国墨西哥商会副主席维克多·卡德纳说。

9月27日,自治区相关部门召开经贸合作洽谈会,向代表团介绍新疆对外贸易政策、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边贸合作和招商引资情况。代表团成员对新疆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期待在相关领域展开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