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为发现故障点连续查找五天五夜,为保安全不放过一个螺丝帽,他们——

用行动成就闪光的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9-30 13:01: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

从遇到问题可以连续奋战五天五夜的吕海庆,到为了保障安全生产不放过一个螺丝帽的杨继忠,再到大学毕业就来到风吹石走的淖毛湖建设、守护新厂的郭健……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里一批批专业性技术人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与奉献精神。

吕海庆是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9月,公司正值试运行关键时期,全系统装置设备跳停,设计厂家前来检查也找不到原因,当时还是电气班组组长的吕海庆,带着班组成员一起紧盯监控屏幕寻找异常点。由于跳停没有规律,为了找到故障点,吕海庆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排查,将每一次出现故障的状态进行精细化对比,连续查找了五天五夜,熬得双眼红肿,终于从运行程序中找到故障原因。

要说吕海庆对工作是执着,那杨继忠做事则是细致。对于安全的要求,他精细到不会放过一个小小的螺丝帽。在现场检修点,小到一个垫片和螺丝帽,大到操作平台所使用的钢筋和钢板,他都会一点点、一项项地检查,但凡发现现场多出零件,一定要找到零件的出处。他自制手提桶,每次现场检修时,他会将螺母、螺丝放在桶里,以防这些小零件丢失后对设备回装造成影响。按他的话说就是,哪怕一个小小的螺丝都有可能是事故诱发点,千万不能大意。

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郭健只有21岁,当他踏上公司所在地淖毛湖这片土地时,面对的是狂风肆虐、满目黄沙的自然环境。“吃干馕,喝冰雪融化的水,睡帐篷。”提起当年的工作环境,郭健说,“当时并不觉得苦,每天都很兴奋,因为有一群前辈激情满满地带着我们往前冲,遇到问题有人手把手地教。”这份激情延续至今,但凡有新来的同事工作上遇到疑难问题,他也像前辈一样用心指导。

多年来,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岗位技能竞赛等形式,培养知识型、创新型的技能人才。如今,公司已拥有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2000余人。

“技能强国、技能强企、技能成才已经成为时代强音,企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支撑。”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常进说,“我们将继续秉持‘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企业文化,弘扬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