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畅游阿克苏 好礼带回家

“阿克苏好礼”特色鲜明 赢得游客好口碑

发布时间: 2021-09-29 09:57: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一座让人来了就会爱上的城市!

阿克苏因为地处天山南麓,拥有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遗址及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刀郎麦西来甫等9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克苏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美景、品美食、感受浓郁的民俗文化。当短暂的旅行暂时告一段落时,徜徉于“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旗舰店,选一些阿克苏特产带给亲朋好友,一定会让你的旅游变得更有价值,同时也为此次阿克苏之旅留下满意的回忆。

“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旗舰店聚集地区七县两市优质特色产品,包括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特色旅游商品等。

柯坪木勺

柯坪木勺是“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中最受欢迎的礼品之一。

游客们游览了柯坪县红沙漠、丹霞谷、齐兰古城等景区景点后,总少不了走进“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旗舰店,然后便被一个个精巧的木勺所吸引,买上一些带回去送人或自留。

来到柯坪,自然要品尝柯坪独具特色的美食。当你拿起一把小小的木勺,舀起一勺清汤或米饭,一股夹杂着杏子味的饭香钻进鼻孔,顿时令人食欲大振。这就是柯坪县纯手工制作木勺的魅力所在。

这种用杏木制作的木勺,不仅是柯坪人祖祖辈辈传承至今的餐具,还是柯坪独具特色的精美手工艺品,如今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阿瓦提慕萨莱思

阿瓦提县是中国葡萄酒“活化石”慕萨莱思的发源地,慕萨莱思原生态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唐代著名边塞诗人王翰在《凉州词》中提到的“葡萄美酒”,其实就是“西域琼浆”慕萨莱思。领略了阿克苏壮美的自然风光,品尝阿瓦提的慕萨莱思自然是乘兴之举。

慕萨莱思以阿瓦提红葡萄为主要原料,不勾不兑,无任何“曲”类添加剂,通过传统工艺生产,是自治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慕萨莱思含有微量的酒精,呈淡咖啡色,味道酸甜,气味芳香,是营养丰富的上等补品,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葡萄糖、铁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具有舒筋活血的功能,药用价值极高,是介乎葡萄酒和葡萄汁之间的一种纯天然含酒精的饮品。

沙雅罗布麻蜂蜜

沙雅县旅游资源丰富,地理环境多样,境内的塔里木河两岸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然原生态胡杨林470万亩,享有“中国塔里木胡杨之乡”的美誉。

除了胡杨林,沙漠边缘生长的罗布麻也为沙雅县增添了魅力,而罗布麻蜂蜜更是俘获了众多游客的味蕾。

自古以来,罗布麻被誉为“仙草”,又名野麻、野茶、茶叶花、红花草、红柳子、泽漆麻等,是一种稀有野生植物。生长在塔里木河两岸沙漠上的罗布麻,因其生长环境属沙漠盐碱地,常年干旱少雨,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故品质最佳。这里生产的罗布麻蜂蜜为黏稠状液体,呈琥珀色,常温时流动较缓慢,低温时呈晶体析出,产品具有滋养、润燥、解毒之功效。

库车桑葚罐头

每到初夏,来到一棵桑树下,随手摘一个桑葚扔进嘴里,口腔内瞬间被甘甜多汁的桑葚充盈,使人欲罢不能,一个又一个,直至吃撑才罢手。过了初夏,再想吃到桑葚就有点难了。不过,库车市生产的桑葚罐头可以让你继续品尝桑葚的美味。

库车桑葚罐头选用的药桑生长于田埂、渠边、庭院内外,未施任何化肥、农药,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经过清洗、榨汁、调配而成,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该产品汁液为药桑原汁,酸甜可口,保留浓郁的原果香气。

库车分布着中国最大面积的药桑,药桑果期长、产果量高、桑籽结实率低、出汁率高、氨基酸种类齐全且含量丰富,符合天然绿色食品的国际标准,具有防癌抗诱变、增强免疫力、保肾护肝、驻颜抗衰老、润肠通便、降压降脂、清热解毒、辅助治疗急慢性咽炎等作用,是珍贵的药物和营养制品资源。

阿克苏市手工烤馕

“一日不吃馕,两腿直打晃。”馕作为新疆美食的一种,在新疆人心目中的地位,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体现。

在阿克苏馕产业园,玫瑰花馕、辣皮子馕、葡萄干馕、核桃馕、油馕、窝窝馕、芝麻馕、洋葱馕……各种口味的馕应有尽有。阿克苏市手工烤馕香脆可口,味道独特,营养健康。

玫瑰花酱馕选用新鲜的和田玫瑰花酱烤制而成,重约100克,色泽金黄,馕饼上有几个小圆孔,放在鼻子前,就能闻到淡淡的玫瑰香气。将酥脆的馕饼一掰为二,伴随着边缘有少许细渣落下,淡红色的玫瑰花酱夹心呈现在眼前。上下两层馕饼薄而香脆,中间的玫瑰花酱甜而不腻。

辣皮子馕,选用天山雪莲辣椒丝、牛肉松等精心制作而成,色泽鲜亮,馕饼酥软,微辣鲜香又不腻人;核桃仁馕,打馕师傅通过传统方法烤制,馕饼酥软,核桃仁酥脆鲜香,核桃油渗入馕饼之中,更添好滋味;冰糖心苹果馕,精选本地特级冰糖心苹果制成果酱,馕包裹着果酱经高温烘烤后,散发出天然的苹果香气,馕饼色泽金黄,内馅充盈透亮,食之口齿留香,健脾养胃。

温宿柯尔克孜族刺绣

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位于天山托木尔峰脚下,这里拥有草原、雪峰、峡谷、冰川等多种自然资源。同时,这里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声名远播。

2008年6月7日,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特有的柯尔克孜族刺绣工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15日,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柯尔克孜族刺绣工艺种类繁多,表现在布料、皮革、毡子、地毯、褡裢上,原料为捻制的毛线和丝线,工具有骨针、铜针和铁针等,刺绣方法分刺绣、贴绣、扎绣、镶坠彩绘等。绣品挂毯、地毯,花色图案精美;花毡、白毡帽、银质马鞍等,精巧美观、古朴耐用。各种工艺品以红、蓝、白色为主,尤以红色最受欢迎。

柯尔克孜族的头巾、枕头、被面、马衣以及悬挂的各种布面装饰品上,都绣着各种美丽、精致的花纹,图案有花卉、飞禽、走兽和各种几何图形,色彩鲜艳,形象生动活泼。游客们选购“阿克苏好礼”时,总会为这些精美的绣品逗留,精挑细选,将它的美丽留在身边。

乌什沙棘原浆

小叶而互生,单株向上,作为地球上最古老植物之一的沙棘,茁壮生长在乌什县茫茫的戈壁上。秋季,黄澄澄的沙棘果成串、成堆挂满枝头,煞是诱人,与沙滩、河流、远处的雪山融为一体,相互映衬。

游客畅游乌什沙棘林湿地公园时,如果饮一瓶沙棘原浆,那一定会带来超值的旅游体验。

沙棘果实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肪酸、微量元素、亚油素、沙棘黄酮、超氧化物等活性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具有抗疲劳和增强机体活力及抗癌等特殊药理性能。沙棘果实维生素C含量极其丰富,有“维C之王”之称。

乌什的地理环境是沙棘种植的理想之地。目前,该县成立了沙棘研究中心,先后引进沙棘深加工企业3家,推出沙棘系列酒、饮料、茶叶、胶囊、精油等产品,推进沙棘产业从组培、育苗、规模化种植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文/图 记者 吕娜)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