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聚焦难点 对症下药

地区“十招”抓好基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49: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张鸿) 8月8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英阿克艾日克村,党员正围坐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村民艾力·艾买提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在党的政策特别好,种棉花、麦子、玉米全部有补贴,村里还修了柏油路、防渗渠,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除了开展集中学习之外,英阿克艾日克村“两委”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积极开办“庭院课堂”,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学上门”,为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讲党课、作辅导。组织党员、“草根宣讲员”“土专家”利用劳动休息时间,在田间地头讲党史。同时,将党史宣讲与传授农业技术、发展农业生产相结合,极大提升宣讲的吸引力。

在具体学习过程中,古勒巴格镇针对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中学习难、自主学习弱、学习效果差等问题,考虑到接受能力、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差异,为每一位党员量身定制了学习课程表,将学习任务分解到人、细化到天。同时,以通俗易懂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不落学。

针对基层党员基数大、分布广、流动性大、管理难的特点,地区采用“十招”抓好基层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农村(社区)党员、老弱病残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学好党史,激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本领,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基层党员充分发挥领导、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组织、宣传等作用,第一,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做到知去向、知现状,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组织”。第二,通过党支部在“管”字上下功夫,做到“五清五掌握”。第三,通过社区“抓”学,流动党员“掌上学”,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党员开展“送学”。第四,通过“云端课堂”确保各族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收看收听。第五,通过“农家学堂”,确保农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第六,通过乡村“喇叭”,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第七,选拔马术精湛、善做群众工作的年轻党员干部、护边员党员组成“马背宣讲队”,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用牧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第八,发挥地、县(市)文艺队伍优势,开展内容丰富的红色文化活动,让党员学习不乏味,确保学习效果。第九,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把党史学习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绩效目标考核,通过电话抽查等方式了解特殊党员学习情况,听取特殊党员党史学习所学所得,积极为支部建言献策。同时,倾听他们的困难诉求,及时帮扶解困。第十,地、县、乡、村四级联动,丰富党史知识竞赛内容,通过比拼党史知识,检验学习效果,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目的,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的热情,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