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开学季别忘了给孩子补种疫苗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4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 幼儿园、小学即将开学,地区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要携带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幼儿园、小学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镇卫生院的疫苗接种处进行查验,如果孩子未完成国家一类疫苗接种,应及时补种。入学为什么要带接种证、接种证丢失了该如何解决、什么情况下需要补种疫苗……8月10日,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军辉就此问题进行解答。

问:为什么在儿童入托、入学时要带接种证?

答: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漏种的疫苗后及时进行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问:家长为儿童报名时,查验接种证程序复杂吗?

答:不复杂。查验接种证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而定,可以由学校、幼儿园查验,也可以由接种单位查验。如果由学校、幼儿园查验,老师对接种证进行审核,发现漏种疫苗的儿童,将督促其补种疫苗。如果由接种单位进行查验的,家长需带接种证到接种单位查验,然后将接种单位出具的“审核报告”交学校、幼儿园,未完成免疫程序的儿童去补种疫苗即可。

问:所有幼儿园和小学都要查验预防接种证吗?

答:是的,在地区范围内的所有幼儿园和小学,无论招收人数多少,在入园或新生入学报名时,都要开展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

问:孩子的接种证丢失怎么办?

答:孩子出生后1个月内,监护人就应当到居住地的预防接种门诊给孩子办理预防接种证,并定期为孩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证一定要长期保存,如果家长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弄丢了,可到孩子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说明情况,经医生确认后就可补证。

问:入托的儿童什么情况下需要补种疫苗?

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凡儿童入托时,未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和剂次,就应该补种(有禁症者除外)。2周岁以上不满3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为:3剂次乙肝疫苗、3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百白破疫苗、2剂次麻疹类疫苗、2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2剂次A群流脑疫苗;3周岁以上不满4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除以上接种的疫苗外,还应接种1剂次A+C流脑疫苗。

问:入学儿童什么情况下需要补种疫苗?

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凡儿童入学时未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的疫苗和剂次,都应该补种(有禁症者除外)。不足6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为:3剂次乙肝疫苗、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百白破疫苗、2剂次麻疹类疫苗、2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1剂次甲肝减毒活疫苗、1剂次A+C流脑疫苗。满6周岁儿童应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剂次为:除以上接种的疫苗外,还应再接种1剂次A+C流脑疫苗,同时要接种1剂次白破疫苗。

问:如果接种的疫苗不全,应到哪补种?

答:可以到儿童原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也可到学校所在地附近的接种单位去接种,已全程接种过乙脑灭活疫苗、甲肝灭活疫苗、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不需补种相应疫苗的减毒活疫苗。

问:孩子入托、入学后,预防接种证还要保存吗?

答:是的,预防接种证是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的凭证,记录着儿童预防接种的大量信息,家长应长期妥善保存。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