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不同场所人群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疾控专家解读当前防控要点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43: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控安全弦不能松。那么,家庭、公共场所、工作单位应该如何做好防护?要注意哪些防控细节?8月11日,地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新龙针对大家关注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问:外出购物、就餐需注意哪些环节的卫生?

答:首先,购物或就餐时需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咳嗽或打喷嚏时掩盖口鼻,购物回家后要洗手;其次,大家要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使用清洁的水。同时,在家庭制备食物时,还要注意各环节的卫生,特别是处理生肉、禽、水产品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同时,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

问:如何加工、存放生熟食品?

答:生熟食品应该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在加工肉、水产品等食物时,要煮熟、烧透。对肉、水产品等食物,要分别包装、分层存放。其中,生肉、水产品等食物在放入冷冻层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单独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生、熟食物分层存放。

问:各公共场所怎样避免人员聚集?

答:娱乐、休闲等活动场所,应通过限流、错峰等方式,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人员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餐饮场所应该安排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在人员流动性较大、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需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问:环境卫生和消毒,哪些地方不能落?

答:家庭及各公共场所,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超市、商场、农贸集市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需做好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落实日常保洁、环境卫生与消毒等措施,工作人员需戴口罩、手套。

同时,加强洗手、卫生间等设施的卫生管理,及时清理下水明沟的污水污物,对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等U型管定期检查与维护。

问:假期出行应注意什么?哪些人群不宜出行?

答: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仍需做好个人防护,谨慎出游。外出最好选择乘坐私家车,如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尽量减少与站台、车辆上的公共用品接触次数,不在车上饮食。

老年人、有基础慢性病的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远行,可以在家附近的公园活动。如需外出,应选择室外开阔场所,人群聚集时需要戴上口罩,在景区内用餐,建议尽量自带食物,不要聚会聚餐,如果去餐厅,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距离,不建议带婴幼儿进入餐厅,要减少触碰餐厅公共设施的次数。另外,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在人员聚集地的时候,要尽量保持距离,戴好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手部卫生清洁,携带免洗消毒洗手液或者消毒湿巾,如出现身体不适,立即到就近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