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突出地域原创  强化全网传播

用现象级爆款短视频讲好新疆故事的阿克苏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8: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8月9日,记者从地委宣传部了解到,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县两级新闻媒体共创作反映本土特色原创性新媒体产品7200余部,通过组织力量全网传播,截至目前点击量过亿人次短视频达40部,爆款短视频全网累计点击量突破80亿人次,面向国内外、疆内外互联网用户讲好阿克苏故事、传递新疆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

故事内容活

在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中,地区紧紧围绕讲好新疆故事的阿克苏篇章这一主题,以创新思路理念为前提,以“阿克苏好地方”为品牌,以策划、制作、推宣现象级爆款短视频为突破,全面推进新闻信息内容供给侧改革,提升新闻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构建具有阿克苏特色的话语体系,切实把新疆故事阿克苏篇章讲得更富朝气、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地区积极创新思路理念,在故事内容上下功夫,积极拓展思想境界、深化故事内涵。围绕地区“76331”战略,展示阿克苏在能源化工、纺织产业、商贸物流、林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设成效;聚焦脱贫致富典型人物,深挖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典型事迹,从美丽阿克苏、历史文化、生态文明、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八个方面,推出了《阿克苏水流合集》《卡拉库尔羊胎皮帽》《柯柯牙精神代代传》《6人3地7分钟云婚礼》《最后一支骑兵连》《小女孩母亲节向环卫阿姨送花》《阿克苏的馕》《好人陈耀平》《奋斗百年路·我来讲党史》《托木尔峰的凝视》《从荒漠到林海“两山理论”的阿克苏实践》等一部部现象级爆款短视频,用富有冲击力和吸引力的视频画面,展示阿克苏独特自然风光和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视频素材好

在具体实践中,地区从统筹“命题”题材、做好“策划”选材、加工“社会”素材三个方面把握好创作路径,持续推进现象级爆款短视频井喷式创作传播。结合宣传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阿克苏好地方”网络宣传活动,聚焦阿克苏美景、美食、美事,从人文、旅游、文物三个方面打造60部短视频,并以专项经费的形式保障精品短视频制作,采取每周全媒体集中推送一部短视频的方式,形成持续不断宣传效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展示地区城市绿化成就的《魅力阿克苏》短视频,该视频在3月3日推出以来,全网点击量累计5.2亿人次。

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重大节点,地区各新闻媒体纷纷挥动主力军、拿出金刚钻、打造强手牌,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地区广播电视台推出了《奋斗百年路·我来讲党史》10部系列短视频,《柯柯牙精神》《林基路烈士事迹》《库尔班·尼亚孜故事》三部短视频被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国内主要媒体平台推送,其中《柯柯牙精神》网络点击量突破5亿人次。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永远跟党走》百部短视频系列宣传,目前已播发72部,其中《开学第一课》《80岁退伍老兵向戍边烈士敬礼》两部短视频网络点击量分别达到2.9亿人次、2.2亿人次。该系列短视频的宣传推介,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充分肯定。

此外,地区各级媒体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及时将相关视频资料,编辑制作成短视频集中推宣,《温宿县民警接力救助落水儿童》《沙雅县警民齐心救助落水羊群》等一批现象级网络爆款短视频脱颖而出。2020年12月,库车市三中教师吴小玉创作的小学生课间扭脖子短视频在其个人平台发布后,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及时将该视频加工制作、全面推送,全网形成学跳新疆舞、争相扭脖子的热潮。截至目前,该视频网络点击量突破7.5亿人次。

传播体系新

地区优化机制,立好“考”的目标、强化“奖”的力度、突出“扶”的举措,凝聚短视频制作的整体合力。通过全网推宣,构建短视频爆款的传播体系。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联通县(市)与地区、地区与自治区“石榴云”新媒体平台,构筑“报、台、网、微、端”为一体的全媒体发布矩阵,构建好“全疆一朵云”的阿克苏区域板块。通过整合,地区与120余家各级各类网络媒体平台建立推宣合作关系,构建了县级融媒体平台首发、地区各新媒体跟发、自治区新媒体助发、中央及省市相关新媒体推发的快速宣传网络体系。从传播效果来看,每集中推送一部短视频,有110家以上网络平台助力推宣,为宣传推介爆款短视频打下坚实基础。 阿克苏日报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荆云辉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