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多彩党课”增强学习效果

各地各部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44:30 来源:

连日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地区打破固有思维模式,着力在转变党课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对谁讲?”开设专题党课、现场党课、实践党课等“多彩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专题党课提升“悟”力

“公司开展的专题党课,不仅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而且帮助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9日,地区绿色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员杨洁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地区绿色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专家讲座+员工讲堂”,邀请地委党校讲师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上专题党课,公司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谈心得、话感悟。公司还运用微信公众号,强化“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开辟党史学习专栏,动态发布党史学习资料,使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掌心”和“指尖”。

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等,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深入学习,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累计办实事好事600余件。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地区积极鼓励引导老党员、老模范、青年党员、先进典型上讲台,通过理论讲解、图文并茂、音频嵌入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同时,结合专题党课,在课后举办“专题讨论、理论研讨、个别发言”,通过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深化党课学习效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现场党课鼓舞干劲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想想过去看今天……”近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麦盖提农场村原党支部书记郑华荣每到一户,就带着她手写的心得体会顺口溜,挨家挨户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受到农民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乌什县各级非遗传承人、文艺爱好者、民间艺人和草根宣讲员组成“艺术化宣讲团”,通过顺口溜、快板、戏剧、小品等形式,在全县119个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温宿县托甫汗镇新村,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走动式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聆听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地区各地采取一线写真、现场教学等场景化、沉浸式教学模式,着力将党课“课堂”变为生动“现场”。整合地域教学资源,突出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廉政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阵地作用,让党课由“被动式听讲”变为“主动式体验”。

实践党课筑牢初心

8月9日,走进乌什县阿合雅镇吐孜别勒村农民库鲁拜克·穆尔萨巴依家的商店,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类日用品应有尽有。

“多亏了好兄弟给我出的金点子,让我多进一些适合农民用的货品,现在商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库鲁拜克·穆尔萨巴依高兴地说。

原来,前不久,地委党校干部艾尼瓦尔·司马义来到库鲁拜克·穆尔萨巴依的商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看到他家商店里的货品摆放杂乱,货源稀少,便帮忙打理货品,还帮他想增加收入的办法。

在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硝尔村,提及“养殖达人”尼扎敦·吐尔迪,村民夸赞不已。尼扎敦·吐尔迪说:“多亏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帮我成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300多只羊、60多头牛,年收入50万元左右,我要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学史力行。以支部为单位,地区将5000余个党支部串点连线,开设“打卡式”党课,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到相关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等进行巡回授课。各级党员干部结合入户走访、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时机,进行理论宣讲、劳动实践和困难梳理,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准问题症结,着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记者 何群英 赵霞 通讯员 任鹏展 罗莹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