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援疆 >

【援疆工作巡礼】扛使命担当 谱衢乌新篇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4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养殖“燕山飞鸡”,助力乌什县农民增收。
“衢乌双烤”特色美食争霸赛。
衢乌学子一同过节。
援疆教师名校长、名师工作室。
援疆医生为学生普及健康知识。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夏灵飞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浙江衢州是一座生态山水美城。

“半城山色半城泉”——乌什,因山色和清泉而闻名。

“山水”把相隔万里的衢州和乌什紧密连接在一起,衢州援疆人牢记重托、不辱使命,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在援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明确定标、聚焦重心、聚力施策,共同谱写了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篇章。

特别是2020年以来,第十批衢州市援疆干部人才奋力接过援疆“接力棒”,坚决扛起“舍家报国、倾情援疆”使命担当,主动适应“两为主两兼顾”援疆新体制,一手抓援疆主业,一手抓任职单位分工,各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乌什县和第一师四团各族群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实现产业援疆新突破

阿不力米提· 阿皮子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农民,最近他开始学习养殖从衢州“飞”来的“燕山飞鸡”。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昱非常重视“燕山飞鸡”乡村振兴项目,在项目前期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他来到库木奇吾斯塘村挑选养殖环境合格的农户,确认的第一户“燕山飞鸡”养殖户就是阿不力米提·阿皮子。

“虽然我是第一次养殖‘燕山飞鸡’,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养鸡一定会让我们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阿不力米提·阿皮子开心地说。

2020年来,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项目57个、援疆资金5.6亿元。面对项目点多、面广、量大,该指挥部在进疆伊始就高规格举办了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启动援疆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行全体援疆干部挂联服务项目机制,以力量保障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协调保障到位、监督保障到位、宣传保障到位“五个到位”为抓手,凝聚各方合力、齐抓共管推项目,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新机制、新纽带、新行动,推动成立以曾经的衢州援疆干部人才为主体的乌什新乡贤联络处,为乌什解决人才人脉资源稀缺的问题。积极对接衢州产业发展平台,创新推出“燕山飞龙”孵化行动,首批有11名乌什年轻干部在龙游经济开发区和国资公司等经济发展一线挂职锻炼,为乌什解决经济型干部短缺问题。还不断提升“十城百店”“百村千厂”“千匠万岗”“万亩亿元”等援疆工程,开启“燕山飞鸡”数字农业培育之路,推出“衢乌双烤”特色美食就业创业培训班,启动“我在四团有棵杏”爱心助农活动,以新颖、实用、高效的形式促进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2021年1月至6月,衢州市“十城百店”销售阿克苏地区商品金额5940.53万元,带动乌什县500余人就业。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以专班制为抓手深入践行“两为主两兼顾”援疆新体制,牵头乌什县5个产业工作专班,在推动乌什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勇挑重担。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全员充当招商引资信息员、服务员,在衢乌联动招商机制推动下,与乌什县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深入互动,合力组成招商引资“尖刀班”,成为宣传推介、研判洽谈、服务促进的“主力军”。“受援地主导、援疆资源撬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招商引资模式已经成为乌什县招商引资的新“法宝”。2021年1月至6月,乌什县已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38.76亿元。

提升智力援疆新高度

第十批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坚决扛起和擦亮“组团式”教育援疆“金字招牌”,以“组团式”援疆学校为重点,紧盯关键目标、关键要素、关键主体做文章,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乌什·衢州小学继续在“组团式”援疆学校中当先锋、作表率,成为当地人口中的“香饽饽”。乌什·衢州实验中学2020年中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成绩实现普通文化类本科上线人数、上一本线人数两个“零的突破”,今年中高考成绩再迎新突破,高考一本上线12人、二本上线56人,中考平均总分较去年提高52分。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推动衢州、乌什建立幼儿园教工体,衢州市实验幼儿园乌什分园在乌什挂牌,实现教育援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在医疗援疆方面,持续凝聚民心。面对乌什县相对落后的医疗设施,以为乌什医院带来新技术、新业务作为攻坚方向。援疆医生李有辉带来的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术解决了高危病患的医学麻醉难题,援疆医生李群带领当地医生成功完成乌什县首例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援疆医生方捐以其高超的医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挽救多位高危产妇和新生儿生命。

衢州市援疆医生积极推进普惠医疗活动,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进基层、走进校园、走进偏远地区,针对肺结核等传染病、“三高”等常见病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活动,让更多百姓得实惠,一年多来服务队接诊群众近1500人,免费发放药品3万余元、健康知识宣传手册1300多册,让偏远地区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免费医疗服务。

同时,不断深化“传帮带教”强队伍。实施教育援疆“1+N”赋能行动,面向全县开办14个教学能手工作室,25名援疆教师累计开展结对帮带本地教师248人,培训指导教师906人次,4000多名教师获益。援疆医疗队积极落实师徒帮带机制,有效提升本地医疗水平,结下浓浓师徒情。

擦亮文化润疆新名片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是衢州市的城市品牌。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响应文化润疆号召,研究推出南孔文化润疆行动计划,多角度、全方位推动南孔文化在乌什落地。

选定库木奇吾斯塘村为试点,吸收借鉴浙江未来社区建设理念,为村庄赋能文化、基建、产业等内容,全方位打造南孔文化智慧新村;在“组团式”援疆学校开展有礼学校创建,以有礼教育为主线,形成有礼学校的“乌什标准”;在衢乌两地利用广播电台同步举办“空中论语课堂”,促进中华文化在燕山大地传播;举办衢州有礼·乌什有情中小学《论语》大赛,掀起全县诵读儒家经典的热潮,增强了学生及家长对儒学文化的热爱。此外,乌什儒学馆、南孔书屋等工程正全力推进。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做细“石榴籽”工程,从校校结对、教师结对和学生结对三个层面出发,促进衢州、乌什两地交流,推动衢乌两地师生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9所乌什学校和1所第一师四团学校、12所衢州学校建立友好共建关系,在教学、研讨等方面开展深入互动,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学生心中。推出了“万人连心、衢乌同行”奔小康话党恩书信交流活动,推动衢乌两地各100名教师、30名医师、500名学生结对交友、书信话党恩。

同时,还探索“小手拉大手”工程。为进一步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向基层、向家庭延伸,以学生的进步推动家长及家庭的进步。乌什·衢州小学推出“有礼家长学校”,推进家长改善育儿观念,提高育儿水平,动员学生与家长一起诵读《论语》,增强家长对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的认知。乌什·衢州实验中学推出“服劳”孝亲活动,通过学生们的亲身实践,传播孝道文化。

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争取衢州市委、市政府支持,创新建立了衢州市与乌什部分乡(村)及第一师四团困难连队帮扶结对机制,共选取20个衢州单位结对帮扶乌什乡(村)或第一师四团连队,在资金、智力、产业等方面提供帮扶,进一步凝聚对口援疆力量。

去年以来,衢州智造新城管委会、衢州市智慧新城管委会、龙游县委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前来乌什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指导帮助结对村(连队)发展,目前已筹集结对帮扶款超300万元。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还广泛对接协调爱心企业、机构,为乌什县和第一师四团开展爱心捐助工作。积极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广大援疆干部人才发动身边人为乌什县和第一师四团学生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品。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1339个“微心愿”全部被认领,募集资助金额超过30万元。此外,浙江团省委、衢州团市委、衢州市“三助”爱心协会等单位和个人纷纷来乌什县和第一师四团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同时,衢州市援疆指挥部还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衢州城市建设、文化发展、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专家来乌什“传经送宝”,率先开办乌什县、乡、村振兴大讲堂,帮助乌什县干部提升业务技能。多次组织乌什县和第一师四团干部、教师、医生赴浙江考察或参加培训班,开阔眼界,解放思想。组织乌什文工团赴衢巡回演出,让更多衢州人民感受丝路文化魅力,一系列的举措让“祖国大家庭、衢乌一家亲”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