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援疆 >

【援疆工作巡礼】春风绿荒滩  湖柯万里情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45:00 来源:阿克苏日报

湖州·柯坪“石榴籽 ”青少年融情夏令营开营仪式。
2020年5月,2000头湖羊运抵柯坪县。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羊驼富民”工程。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胡芷萱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就像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柯坪县戈壁荒滩。湖州与柯坪,因援疆结缘。湖州援疆汇聚力量,与柯坪人民共同奏响了戈壁深处湖柯奋进之歌,让柯坪县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羊驼富民——立足长远促增收

5月11日19时25分,当看到载满湖羊的大货车稳稳驶入柯坪县羊产业园区的时候,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咩咩”声,让等了70多个小时的柯坪县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塔里甫·吐尔逊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次的1000只湖羊分别来自湖州市吴兴区和长兴县的3个养殖场,从湖州市到柯坪县需要3天时间,我们和驾驶员一直保持联系,叮嘱他们一路上注意安全,现在看到湖羊健硕安全地抵达,心情很激动。”塔里甫·吐尔逊说。

时隔半月,5月27日,天下牧业(湖州)有限公司入驻柯坪湖羊产业园区,为加快柯坪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畜牧产业集聚上规模,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助推柯坪县打造湖羊产业园区建设,现已完成一期建设,二期正全力推进,全部建成后湖羊年出栏9万头,年饲养量达25万头以上,并配套开展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牧光互补示范、湖羊屠宰分割、冷链保鲜、精深加工和饲料加工等项目,打造湖羊养殖全产业链。

天下牧业(湖州)有限公司入驻柯坪湖羊产业园区,既是湖柯两地携手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也是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羊驼富民”工程的阶段性成果,为柯坪县打造“南疆最大的湖羊繁育基地”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滕辉介绍,今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羊驼富民”工程,着眼于打造“南疆最大的湖羊繁育基地”和“南疆最大的驼奶生产基地”,着力抓好园区规划、招商引资、种畜采购、示范带动四件事,全力推进“柯坪湖羊产业园”“柯坪奶驼养殖园”两大畜牧业园区建设。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州市对口援疆工作让“羊驼富民”成为现实,让柯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民生强基——改善民生增福祉

绿树红花相映衬,溪流清澈可见底;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野,悠然自得……7月8日,行走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帕松村,目之所及皆为美丽画卷。

乡村振兴,环境是基础。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对帕松村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和施工设计,以改善村容村貌、人居环境为落脚点,在柯坪县打造出多个如帕松村一样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今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共投入资金680万元,重点发展村级特色集体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湖州对口援疆工作坚持民生优先,一大批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重点建设柯坪县妇幼保健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投入资金1200万元着力提升防控救治和医疗服务水平,动工新建3500平方米的柯坪县妇幼保健院。通过改造提升相关配套设施,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今年湖州市援疆指挥部谋划援疆五大工程,启动实施援疆项目50个,落实援疆资金超2377亿元。

滕辉介绍说,援疆项目和援疆资金重点向民生倾斜,在“柯坪所需,湖州所能”处找结合点。从“有啥给啥”到“缺啥补啥”,对口援疆聚焦更加精准,综合效益不断凸显。

人才领航——人才援疆夯基础

“既然选择来到最艰苦的边疆,那么我就要撸起袖子干出实事、干出成绩。”

承诺的背后,是湖州援疆干部人才做出的一件件好事、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

——医疗援疆。“湖州医生,亚克西!”在湖州援疆干部人才中,5名医生常被柯坪群众称赞。自从去年进疆以来,湖州援疆医生累计实施诊疗3000余人次,会诊疑难病例60余次,实施了柯坪县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子宫肌瘤剔除和附件切除等手术,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医疗福音。

——教育援疆。30名湖州援疆老师在受援学校建立7个“传帮带”工作室,结对帮带132名本地年轻徒弟,同时积极邀请后方派出单位互动开设“云端课堂”“云端名师”讲座,使柯坪县教育质量取得了极大突破,得到了当地学生与老师的肯定。

此外,援疆教师开讲公开课、示范课800余节,举办教学讲座80余场次,邀请后方派出单位互动开设“云端课堂”“云端名师”讲座60场次,累计培训当地教师5000余人次;援疆媒体人才累计开展指导讲课42次、完善融媒体运行制度5大类26项。

——技术援疆。援疆干部中,广电人才高雯耗时一年,编撰了《柯坪县融媒体中心宣传管理手册》,为当地规范新闻报道、开展业务培训提供素材。

“不论是医疗助疆,还是教育援疆、技术援疆,湖州援疆干部人才这些工作成效,虽不像建几座房子、建个学校或医院来得那么直接,但都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程。”滕辉说,对口支援,不是扶持“一口井”,而是涌动“万眼泉”。从硬件到软件、从“输血”到“造血”,从引智到育人,带来的不仅有城乡巨变,还有观念转变;不仅有民生温度,更有发展后劲。

传播新理念、传授新技术、真心“传帮带”……第十批湖州援疆干部人才更加注重智力支援,更加注重踏石留印,以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为柯坪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文化驼铃——文化润疆暖心田

6月3日,柯坪县迎来首批湖州市长兴县职工疗休养团队。第一次来到新疆的湖州游客走进齐兰古城景区,被眼前一望无际的戈壁景象所震撼。

“这里与湖州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截然不同,这的风光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其中一位游客感叹道。

在齐兰古城观赏结束后,热情好客的柯坪群众请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尝了黄杏、恰玛古炖羊肉、馕坑肉、驼奶等柯坪特色美食,席间还有特色民族舞蹈供大家欣赏。

“这是我第一次来新疆,要好好领略这里的美景、品尝这里的美食,以后如果有时间我还要再来新疆!再来柯坪!”

湖州疗休养团队不远万里走进柯坪,不仅仅是疗养休养,也是来走亲访友,他们的到来将不断促进湖柯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为进一步加大旅游援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湖柯对口支援整体优势、客源优势,湖州市援疆指挥部正不断将旅游援疆工作推向深入。

4月8日,“文化润疆·书香万里”湖州市安吉县“万册图书赠柯坪”捐赠仪式在柯坪县图书馆举行,湖州市安吉县教育局将价值50万元的2.3万册图书赠予柯坪县图书馆。2.3万册图书,传递着8万多名安吉师生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愿,也是湖柯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有力见证。

柯坪县图书馆馆长陈玲说:“我们一定会管好、用好这批图书,让它们走进乡镇和村(社区), 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手中,让广大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为‘文化润疆’工作贡献力量,智慧的力量。”

滕辉介绍,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将以送书上门和推介县域旅游资源为契机,将联合两地,举办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向世界人民展示柯坪县风貌,展示柯坪县人民的幸福生活。

石榴籽工程——湖柯情长连天山

7月4日,由湖州市少年宫承办的大型原创少儿情景剧《手——“库里”》在湖州大剧院隆重上演。“库里”(为维吾尔语“手”的意思)《手——“库里”》寓意汉族、维吾尔族少年手拉手。

情景剧《手——“库里”》展示近年来湖州市对口支援柯坪县的工作成果。情景剧讲述了柯坪县的十余名少先队员与湖州的少先队员一起,共同参加“湖州——柯坪少先队手拉手夏令营”的故事。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湖柯两地由此结下不解的情缘。“湖州——柯坪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夏令营”的举办,更加增进了两地少年儿童间的了解、情感和友谊。

其间,两地小朋友朝夕相处,共同参观、游览湖州各风景名胜区,参加手工制作比赛、读书成果展示、联欢晚会等活动。从陌生到逐渐了解、互帮互助,增进了友谊并取得进步。

当湖州的小演员和新疆的小朋友面对面的那一刻,剧里的故事仿佛变成了真的,那句“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在彼此的心里有了延续……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面启动“石榴籽”工程,组织湖柯两地几十所学校、百个班级、千余名师生结对共建,通过视频连线、夏令营等方式,广泛开展青少年学生交流活动,着力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