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风雨随性而来气温变化不大

发布时间: 2021-07-20 09:39: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三伏天”里,大家以为天气应该“按规律办事”。然而,阿克苏的天气却“背道而驰”,降雨频繁出现,天气较为凉爽,“塞外江南”的韵味十足。7月20日至23日夜间,地区多阵性风雨天气,山区局地有暴雨,累积降雨量50—80毫米,气温持续下降3—5℃。地区应急、水利、农林、畜牧、交通、文旅、电力等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御工作。

忽晴、忽阴、忽雨……最近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大家也过足了降雨的瘾。上周末,本来高温要“接替上场”,但由于乌云团结的力量较大,降雨没有给高温再次出场的机会。地区气象台不断发布暴雨、雷电预警,等降雨或雷电消失后,又要及时解除预警,以便大家及时了解天气状况,提前做好防范。

地区气象台副台长曲良璐说,7月20日,地区各地晴间多云,午后到夜间北部山区有小阵雨,乌什县、温宿县山区及柯坪县局地有大雨,偏北阵风5—6级,山区和风口风力7—8级,相对湿度40—70%;7月22日至23日夜间,地区各地多云间晴,午后到夜间各县(市)和山区普遍有小阵雨,乌什县、温宿县、拜城县、库车市山区及柯坪县局地有大到暴雨,偏北阵风6级,山区和风口风力7—9级,气温变化不大,相对湿度30—80%。期间,最高气温28—34℃,最低气温16—20℃。

曲良璐提醒,本周地区各县(市)午后至夜间易出现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地区相关部门需注意预防冰雹灾害和强降雨引发的混合型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曲良璐建议,农民需根据棉花长势,适时打顶并做好棉花整枝工作;加强各类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局地暴雨和高温天气导致山区发生混合型洪水的概率增大,同时森林火险等级高,需注意野外、生产、生活用火。

7月22日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这时气温最高,雷阵雨较多,在中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曲良璐说,虽然最近地区各地天气较为凉爽,但大暑期间气温将会呈攀升趋势。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