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援疆 >

【援疆工作巡礼】润物细无声 桃李尽飘香

——浙江省教育援疆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11: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20年6月16日,浙阿两地师徒结对仪式暨援疆教师传帮带工作动员会上的师徒结对代表。
2020年11月1日,石榴籽杭阿美好教育示范线工程——杭州市名师名校长阿克苏论坛在阿克苏市召开。
沙雅县幸福小学开展“同唱一首歌”嘉兴沙雅两地云端教研活动。
浙江教育援疆探索教育“互联网+”两地课堂数字赋能。
新和县丽水小学学生与丽水市实验学校学生通过“云端”同上一堂课。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叶锡挺

硬件与软件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智力与治理并行……浙江省教育援疆工作为阿克苏带来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如今,行走在阿克苏各地,学校越建越漂亮,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越来越高。

教育投入高位运行

一个书包、一副球拍、一盒彩笔……阿克苏孩子们的“微心愿”,在万里之外的浙江被点亮,“微心愿”的实现促进了民族团结。

沙雅县第一小学学生赛比海·艾则孜在“点亮万个‘微心愿’”活动中收到了一张写字桌,她知道这是远在浙江的爱心人士送的,因此格外爱惜。“我从小就住在儿童福利院,有了这张写字桌,我每天放学后做作业都特别开心。”赛比海·艾则孜说。

点亮一个“微心愿”,就是播下一颗种子,收获的是幸福和希望,开启的是未来和梦想。“点亮万个‘微心愿’”爱心活动是浙江省机关党、团员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的爱心行动,共发动社会力量捐赠200万余元,圆了11183名小朋友的“微心愿”。

以投入援疆资金为依托,浙江援疆坚持把教育援疆摆在优先位置,浙江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到阿克苏工作后,在教育领域投入10.2亿元,实施“贫困大学生入学补助”项目,投入1480万元资助1390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新建改建中小学22所、幼儿园18所,安排2435万元全额援建地区启明学校,打造覆盖学前到职高的特殊教育体系。

2021年,对于地区启明学校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启明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作为当年最大的教育援疆项目。学校创办了培智生职高、学前班,实现特殊教育的两头延伸,开创了全疆先河。

“让浙江先进的教育理念在阿克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流传在历批次浙江援疆教师间的一句话,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意义,推动着阿克苏地区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不拘一格探索“组团式”援疆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治平中心小学教师吴小松是浙江省第十批第一期援疆教师,结束在温宿县第三中学的援疆任务,如今已经和同事返回金华。

“虽然我们回去了,但是‘组团式’教育援疆的模式还在。”吴小松说,在温宿县第三中学工作期间,他承担了五年级数学的教学,以及五年级数学组团队的教师指导工作。他说:“‘组团式’教育援疆让我们深入当地教育教学一线,教学、教研两手抓,培养学生数学素养与提高当地教师专业水平同步走,通过与当地师生的教学互动,探索合适的教育教学方式,切实为当地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把温宿县第三中学和托乎拉街幼儿园作为试点学校,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和温宿县教科局经过多次调研讨论,立足温宿县教育所需而确定的。”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组副组长、温宿县教育局副局长胡天奖说,“组团式”教育援疆将全力支持受援地教育事业发展。

浙江教育援疆工作牢固树立大教育、大组团理念,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策”深化“组团式”教育援疆内涵,第十批580名援疆教师,短期柔性援疆233名,援疆教师涵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全部学科,倾力扶持数理化等薄弱学科。

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杭州市援疆教师领队李鸣主持的“杭阿共建青蓝物理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和援疆教师焦鲁溢主持的“杭阿共建青蓝英语教学能手培养工作室”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青蓝工作室”重点工程,这一工程着力培养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有了施展抱负的舞台。“借助信息化的手段让教师感受信息化给教学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着力提升他们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新课程教学研究水平,全力培养一批能为阿克苏市教育事业持续造血的教师队伍,让学生体会信息化教学的乐趣。”李鸣说。

“组团式”教育援疆关键在人,浙江教育援疆工作把培养本地人才作为援疆教师主责主业,精心做好“传、帮、带、研、训”,依托82个名师工作室、名书记校长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百师千堂示范授课”专项行动,以课题合作为纽带“帮”教提升,以拜师结对为形式“带”徒培养,以基础教研为支撑“研”训一体,一批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壮大起来。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转眼间,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过去。离开新疆时,我能留下些什么呢?”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援疆教师徐智霜说,在新和县一年半的援疆工作让他收获满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徐智霜暂缓了赴新疆的脚步。于是,他主动联系援疆教师,在丽水青田开展“云课堂”直播,介绍“丽水三宝”之一的青田石雕艺术;在丽水缙云,直播仙都文化……通过这扇“云课堂”之窗,远在新和的师生感受到了丽水的风土人情,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从同步课堂到同过中国传统节日,丽水、新和两地师生隔屏互动,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同步课堂”“空中思政课堂”“云端师训”“网络结对”……一个个依托网络应运而生的教学方式,浙阿两地221余所学校师生“网络结对”,增进了两地师生的情谊。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一年级学生沙依丹·吐尔洪与杭州天杭实验学校的一年级学生俞乐成了好朋友,两人经过一年多的“隔空”交流,今年六一儿童节,沙依丹·吐尔洪在“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的推动下来到了杭州,见到了俞乐,她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玩在一起。分别之际,她们互相写了感言,“她已经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像沙依丹·吐尔洪和俞乐一样,很多学生参与到“融情端午节”“礼赞祖国快闪”“奥运冠军阿克苏行”“青少年融情夏令营”“千人绘红船 童心永向党”等活动,两地442所学校、2176个班级、14.9万余名学生、1342个家庭结对,7万余名小朋友参与“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通过书信交流或在线视频交流,大家更加团结友爱。

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内涵

7月13日,一堂名为《现代学徒制在中职学校的实践策略》的课程在浙江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堂课的授课教师是浙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金浙良,学生是50名来自阿克苏的职业教育教师。

课堂上,金浙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现代学徒制度,以及现代学徒制度在中职学校的实践,听到精彩之处听课教师掌声不断。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韦海城说:“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我们一定要心存感恩、倍加珍惜,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认真的态度投身培训之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与重托。”

金浙良说:“我希望这样的互动更多一些,我也会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本次培训任务。”

近年来,浙阿携手并进发挥前方、后方两个协调联动作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浙江——阿克苏职业教育发展联盟”、职教干部人才“组团式”教育援疆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有效助推了阿克苏职业教育发展。

按照“一校帮一学院”精准支援的思路,去年以来推动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高校与新疆理工学院签约合作协议,成立工程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建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理学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两山”理论研究院阿克苏分院等创新平台。

浙江教育援疆统筹中组部计划、支教计划、银龄计划等,57名援疆教授支持新疆理工学院发展,计划外增派的38名援疆教授协议期满后,应学校发展之需,动员14名教授延期半年。在援疆教师的助力下,该校成为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量。

新疆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百和说:“2018年以来,第十批中组部援疆干部人才和‘万人计划’浙江支教团在保障办学基础性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以及实现转设目标任务、提升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援疆教师共创浙阿两地合作典范。”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