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崇尚先进 见贤思齐】化作雄鹰永护边——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

发布时间: 2021-07-03 13:07: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6月29日清晨,帕米尔高原。崇山峻岭间,护边员列队前行,开始一天的巡边工作。翻雪山、蹚河水,擦拭屹立于此的每一块界碑……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原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离开的日子里,护边员们继续着他守卫边境、守护百姓安宁的护边事业。

自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拉齐尼·巴依卡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将青春和热血献给巍巍河山,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帕米尔雄鹰”。

一瞬间,奔向落水孩童

2021年1月4日,纷纷扬扬的雪花洒向大地,银白色的世界显得格外宁静。

“来人啊!救救孩子!”13时55分,急迫的呼喊声打破了这一切。

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和同学木沙江·努尔墩恰好经过,循声而去,只见人工湖中一位孩童落入冰窟,痛苦地挣扎。

千钧一发之际,拉齐尼·巴依卡踏上冰面施以援手。木沙江·努尔墩紧随其后。

“咔嚓!”就在拉齐尼·巴依卡快要拉住孩子的瞬间,冰面突然坍塌,冰冷的湖水瞬间将他浸没。

拉齐尼·巴依卡在水中艰难地抱紧孩童,高高托起。“救孩子,先救孩子!”他瞪大眼睛对木沙江·努尔墩喊着,一起一伏间,原本红润的嘴唇已冻得发紫。

没想到,木沙江·努尔墩稍一用力,脚下的冰面再次开裂。“落入水中的瞬间,我大脑一片空白。感觉有无数根针扎进了皮肤,再后来全身都僵了。”他回忆。

如此极端环境下,拉齐尼·巴依卡以无比坚强的毅力将托举姿态坚持了漫长的十几分钟。随着救援人员赶到,孩子获救,他却力竭沉入湖底……

拉齐尼·巴依卡以壮烈的方式诀别了世界,但他纵身跳入冰湖救人的英雄一幕却烙印在人们心中。

今年2月,拉齐尼·巴依卡被追授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16年,守望千里边境

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的驻地,哨卡建在海拔43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

这里山路崎岖,自然环境恶劣。半个多世纪前,拉齐尼·巴依卡的祖父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主动请缨,为红其拉甫边防连的官兵做向导,开启了一家三代护边70余年的传奇。

2004年,被高原风霜雨雪摧垮了身体的父亲将巡边“接力棒”交至刚从部队退役的拉齐尼·巴依卡手中。同年,拉齐尼·巴依卡光荣入党。

“尽我所能为祖国、为人民多做好事。”入党申请书中,拉齐尼·巴依卡这样写道。

铮铮誓言写在纸上,更刻在内心深处。之后的岁月里,拉齐尼·巴依卡以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边境的每寸土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2011年冬天,巡逻队遭到暴风雪袭击,一位边防战士滑入雪洞,周围冰雪不断塌陷。

拉齐尼·巴依卡当机立断,迅速爬到雪洞旁,脱下衣服打成结、做成绳子,花了两个小时终于将战士拉上来。

战士得救了,拉齐尼·巴依卡却被冻得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急救了3个多小时才挽回生命。

谁也数不清他到底救过多少人。只是茫茫高原上,越来越多的牧民受到拉齐尼·巴依卡的感召,参与到护边工作中,在千里边境线上筑起了一座移动的“钢铁长城”。

一辈子,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拉齐尼·巴依卡的心里装着家国大爱,也装着群众冷暖。2020年初,经组织考察,拉齐尼·巴依卡担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

身份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操心的事也更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齐尼·巴依卡用微信群统计每家困难和诉求,想方设法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事;保障春耕备耕,他主动组织农牧民,带头下到冰冷刺骨的水渠,将冻住水闸口的冰块击碎,维修了十几公里的水渠和闸口;为做好基建工作,他带领护边员将近千个20多公斤重的铁桩咬着牙搬上雪山……

一身正气、赤诚爱国的“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将永远翱翔于高原的天际云端。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