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春风化雨润心田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59: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塔里木歌舞团表演的文化剧《千年之约梦幻龟兹》。(资料图)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地区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十大示范工程,着力构建先进文化引领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以文聚力 服务群众

走进位于沙雅县金雁河社区的城市书房,医学养生、社会科学、综合图书、政治法律、文学、经济管理、儿童读物、儿童文学、艺术9个类型近5000册图书,以及电子阅读机内的数万册电子图书、各类报纸、杂志,让居民在家门口尽享阅读之美。

55岁的阿布力克木·夏依普是一名退休干部,城市书房开放后,他每天都会来看一会书。“谁能想到,当年要满县城找书看,现在家门口就建起了‘书房’,现在的日子多幸福啊。”他说,城市书房内还设置了饮品专区,前来阅读的人可以在这里小憩,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茶,度过一整天的休闲时光。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曹智舜一放假就在驾校报了名,每天排队等待练车的时候,他就走进温宿县大欣汽车城内的城市书房看上一会书,天热时还会点一杯饮料。他说:“在练车的空当有这样一个读书休息的场所非常惬意,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今年年初,地区把城市书房建设作为文化润疆示范工程的有力抓手,将“书香阅读”嵌入城市发展、融入百姓生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整合地、县公共图书资源,在城市便利区域建设一批便于群众借阅书籍、开展读书活动的城市书房,实现图书借阅一体化服务,打通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文化支撑。目前,地区文化润疆十大工程落地各地,并有序推进,呈花开遍地之势。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地区还命名地区文博院(博物馆)、柯柯牙纪念馆等20个文化润疆示范基地,实施“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实行“错时”“延时”服务举措,完成9个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7个、实践站1364个、实践点777个,形成了中心、所、站、点四级架构联动的格局。完成9个县(市)融媒体中心“好地方”客户端上线和推广工作,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地区融媒体平台“阿克苏—Hi苹果红了”APP正式上线运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守正创新 创作精品

“走过万亩棉田,沙雅我来了,走过果园花海,沙雅我来了……”“每当看见东升的太阳,就想起了阿克苏的馕……”一首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旋律在阿克苏各族人民心头回荡,近年来地区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地委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高位推动,密集部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地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基层,创作了一大批深化改革、民族团结、援疆等题材的优秀作品,在国内外参赛展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地区1人次获国家骏马奖,5人次连续4届获新疆政府最高奖——天山文艺奖。阿克苏作家鞠利的长篇小说《在新疆长大》、柳振师的散文集《我的阿克苏》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届“天山文艺奖”,诗词学会诗人吉尔获第五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提名奖,入围第十届“诗探索·中国红高粱诗歌奖”;书法协会杨晓刚的作品入展中国文联举办的中国第十二届篆刻展、“中国力量——全国扶贫书法大展”,魏世周的作品入展中国书协举办的2019“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全国第五届西部书法展;农民画《农村木卡姆》荣获2019“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大赛金奖、《捡棉花》《丰收年》入选“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歌曲《各民族越亲新疆就越美》获2018西北五省第四届民歌节二等奖,《瀚海绿梦》《沙雁飞起的地方》《跟我学唱阿克苏》在地区广为传唱;少儿节目《童心撞地球》获全国少儿节目三等奖,微广播剧《敬礼娃娃》获全国微广播剧三等奖。

地区还组织实施了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戏曲传承发展扶持工程、柯柯牙精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文艺精品工程,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重大题材创作、广泛开拓市场等方式,推动各类文化艺术创作全面发展。

文旅融合 示范引领

“这次来阿克苏令我非常惊喜,新疆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这次有机会来见识这里不一样的民俗,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品尝到独具特色的美食,真是不虚此行,下次我一定要带着家人再来一次。”6月24日,来自湖北省的游客夏君来阿克苏访友,他用手机不停地拍摄着所见的新奇物件和风格各异的建筑。他表示,徜徉在阿克苏老街的巷道,两旁的老物件仿佛诉说着过去的故事。穿梭在风格独特的民宿之间,村民家的一坛一罐、一碗一壶都让人觉得新奇。

2020年9月11日16时许,由浙江萧山机场飞来的首趟“诗画浙疆”旅游包机平稳降落阿克苏机场,来自浙江的媒体记者、资深车友、网红和游客组成近200人的旅游团开启了阿克苏之旅。自从搭乘首趟“诗画浙疆”旅游包机来阿克苏后,浙江交通之声频道的工作人员胡俊就爱上了阿克苏,时不时还在微信朋友圈“晒”阿克苏的风景照。他说:“阿克苏的自然景观美得令人震撼,美得令人着迷。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文化旅游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文化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然要求。地区立足文化润疆工程,实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创排《浙阿同庆·建党百年》红色主题戏曲晚会、“浙阿同心·一路同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浙江援阿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音乐学院在阿克苏建立“创作采风基地”;推出柯柯牙精神文化之旅、世界文化遗产探秘之旅、阿克苏文博寻宝之旅等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实施网红旅游形象代言人大赛,发动浙、新两地10多名明星公益助力,数万名网友参与,掀起了“云游阿克苏”热潮。各县(市)组团赴疆外参加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精心布置精品路线推介、民俗风情展演、非遗创作介绍、文创产品体验、特色农产品分享、网红直播带货等板块,成为中外客商驻足停留的“网红”打卡点;实施“数字赋能”和“旅游+互联网”工程,开展飞机、高铁冠名推广,赴通航城市宣传推介,让“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化旅游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与去哪儿网合作推动旅游营销线上发力,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优化整合开发15条旅游精品线路;利用“数字+传播”,推动阿克苏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南疆“智慧旅游”零的突破。

同时,地区梳理完成旅游纪念品名录、首批“新疆礼物——阿克苏好礼”旅游商品名录,建成唐安西都护府产业园游客中心、阿克苏馕产业园、地区迎宾馆旅游商品销售试点区3处。组织72家生产经营企业梳理研发244个(种)特色农副产品,有序进驻19处新疆农副产品进景区经营中心。

此外,浙江省深入实施文旅援疆工程,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戏曲浙疆”等10大项目,创新“我爱浙疆”品牌。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落实“引客入阿”旅游奖补政策,全面提升“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的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组织浙阿两地画家、书法家开展笔会交流、创作采风,在浙阿两地举办书画展。

春风化雨沁人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地区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凝心聚力筑牢文化阵地,大力创作生产彰显阿克苏特色、展现阿克苏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公共文化工程,更好发挥文化润疆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