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城建】房子越盖越多,生活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 2021-06-27 14:05:19 来源:天山网

【口述】

讲述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库台买村村民库尔班·排塔尔

我今年47岁。曾经,我和村里其他村民一样,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泞路。后来,政府给村民们盖起了安居房,我受益于这项惠民政策,住进了崭新的安居房,还当上了建筑工人。这些年,村里家家户户盖起新房,过上了好日子。

几年前,我们一家人蜗居在两间土木结构的房子里。由于老屋年久失修,到处都是裂缝,一到下雨天屋子到处漏雨,一家人不能安心睡觉。地震时,又怕房子倒塌,总是提心吊胆的。

2016年,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变也从这一年开始。“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为我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我在乡里举办的砌筑工培训班里学习。在为期45天的培训中,有建筑工程专业的老师免费给我们授课,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的午餐,让我们安心地学习技能。

我的技术很快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谁家遇上砌院墙、盖棚圈的活儿都来找我,一传十、十传百,找我干活的人越来越多。我当上了包工头,承包村里的棚圈建设。年底一算账,光是盖棚圈这一项就挣了3万元,这让我有了成立建筑施工队的想法。

说干就干。2017年,我找到村党支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说了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在各方支持下,我成功组建了建筑施工队,还申请到4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添置了4台搅拌机和1台装载机。当年承建了38套安居房,包括我自己家64平方米的安居房。

我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政府给我补贴了4.4万元建房费用,我住上了抗震又美观的房子。安居房里厨房、卧室各自独立,水、电、暖齐全,生活舒服又方便。从此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了,心里特别踏实。

我的房子盖好后,邻居们都跑来参观,附近村子的村民也来找我盖房子。2018年,我的施工队人数增加到50多人,承建的50套安居房全部顺利竣工。施工队成立仅1年,我就脱了贫。不仅如此,我还带动施工队其他贫困户脱了贫。

房子越盖越多,生活越来越好。如今,我还参加了水暖工、电工技术培训班,掌握了更多技能。今年,我又承包了10亩地和1座拱棚,利用拱棚培育辣椒苗,加上自家5亩新梅和2亩伽师瓜,相信我家的收入会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

这几年,我深切地感受到,在各项政策帮扶下,我们的居住水平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今后,我要鼓足劲儿好好干,帮助村里其他人一起致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整理)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