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瓦提开展液化气泄漏事故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27: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胡潇潇 通讯员 娄仕腾) 为提高液化气站应急事故管理水平和抢险应急处置能力,6月18日,一场液化气泄漏事故及突发火灾的实战演练在阿瓦提县双迎液化气加气站展开。

本次演练模拟为当日10时许,双迎液化气加气站发生液化气泄漏事故,事故造成储气罐区加气泵漏气,有猛烈喷火现象,一名工作人员在储气罐区失联。加气站安全员发现险情后,站长立即指派应急抢险组开展灭火自救,同时拨打“119”电话。

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阿瓦提县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3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前往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第一时间与加气站负责人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同时占领中控室,确保储气罐区喷淋系统正常启动。

演练现场,消防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侦查组、灭火组、搜救组协同配合,快速精准地设置水枪阵地,利用高喷车、移动水炮、水枪等对空气进行稀释,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搜救组在水枪、水炮的掩护下深入罐区,快速锁定被困人员位置,利用救生担架、救生面罩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安全位置;攻坚组在液化气站负责人的详细描述下,着隔热服进入罐区,由于电动关阀装置已经失效,攻坚组按照手动关阀的流程,依次关闭三个阀门。随后,储气罐区加气泵喷火熄灭,待罐体冷却完毕、空气稀释后,整场事故处置完毕,演练取得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使消防救援人员掌握了液化气加气站重点部位情况,对液化气泄漏火灾事故的处置程序和安全注意事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