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来阿

检查《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58:1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宁燕 通讯员 黎文星) 6月6日至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联合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在地区开展主题为“依法监督固废污染防治,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执法检查工作,对地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巴代率执法检查组深入地区社区、企业、工厂、医院等地,实地查看《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地区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

座谈会要求,要坚持用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领导、规划、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职责,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形成政府主导,企业、组织和公众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的格局,推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期间,执法检查组一行在柯柯牙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先后来到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库车市齐满镇佳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红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库车市人民医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固废法》学习宣传普及、相关配套法规制定、工业固废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执法监督及法律责任落实等情况的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记者了解到,地区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固废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方面,地区现有9座生活垃圾填埋厂全部通过自治区无害化评定,阿克苏静脉产业园(西区)垃圾焚烧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地区生活垃圾日无害化处理能力为1460吨。建立健全“户集、村收、乡(镇)转运、乡(镇)或县处理”收运处置体系,全地区建立1714个垃圾收集(转运)点,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建立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与利用情况统计调度机制,积极推动工业园区固废填埋设施有序建设,阿克苏市、温宿县、库车市工业固废填埋场相继建成投运。强化县(市)建筑垃圾监督管理体系,建筑工地产生的工程渣土优先用于基坑回填、道路工程、场地地坪抬高等土建工程,通过市场平衡的方式进行消纳,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地区人大工委党组书记刘宝升、地区人大工委主任帕塔尔·吐尔逊、行署副专员艾买尔江·依明等参加座谈会或一同开展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