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浮尘天气持续 气温先升后降

发布时间: 2021-03-26 09:50: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浮尘对阿克苏可谓是一往情深,始终赖着不走。周末,地区各地仍持续浮尘天气,气温先升后降。

浮尘的持续,使气温走起了波浪线,回升、下降,下降、回升……气温伴着浮尘走得跌跌撞撞。尽管如此,春的气息依旧展现得愈加浓烈,有些小草长得有手指头般高了,迎春花露出了花苞,杨树吐出了嫩芽,杏花次第开放,处处春意盎然。

地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莉说,3月26日至27日,地区各地晴,大部有浮尘,偏东风3级,气温继续回升,最高气温18—22℃,最低气温1—7℃;3月28日,地区各地晴转多云,有浮尘,偏东风3—4级,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20—23℃,最低气温2—9℃;3月29日,多云,西部县(市)有偏西或西北风6级,开阔地带局地风力7—8级,山区局地风力8—9级,局地有扬沙,乌什县、柯坪县、温宿县山区伴有微到小雨,气温下降3℃,最高气温15—20℃,最低气温3—10℃。

冬去春来,不仅带来了浮尘,还带来了春困。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朔强提醒,春季万物复苏,应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王朔强建议,为保持精神饱满,应设法使饮食科学合理。早餐宜摄入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作为主食,如粗粮馒头等,既便于维持血糖稳定,防止低血糖,又有助于缓解疲劳、提升精力。鸡蛋、瘦肉、鸡、鱼、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质有助于提高警觉和精力。多吃富含钾、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猕猴桃、柑橘、橙、柠檬、柚子、草莓和白菜、西红柿、青椒等,保证身体对维生素的需求。少吃油腻、燥热性食物,肉食要适量,每天进食100—150克的肉类足矣,过多食肉会使体内环境酸性化,产生疲劳感。少饮酒,滥饮会使人昏昏欲睡,干扰正常睡眠。

王朔强提醒,怒是养生的大忌,是情志致病的元凶,所以一定要学会戒怒。此外,上班或学习疲乏时可以做做工间操、课间操、室内活动;眺望远处的蓝天白云或窗外景色、绿树芳草;聆听振奋人心的音乐,讲讲笑话以及用冷水洗脸等,都是克服春困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