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时评】重点项目建设时不我待

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谈(23)

发布时间: 2021-03-24 12:27:52 来源:天山网

岳燕云

人勤春来早。据近日《新疆日报》报道,今年,乌鲁木齐市围绕八大片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第一批重点项目已经下达;在各地州,3月以来,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施工阶段,比如G315线民丰至洛浦公路工程于田段、精河县下天吉水利枢纽二期工程、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工程、吐鲁番市高昌区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片火热景象。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抓住机遇,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实,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将为新疆的发展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优化结构提供重要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抗疫斗争,各行各业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重点项目建设也不例外,工程进度推进受到影响。重点项目是改善人民生活所急需的建设项目,具有工期建设紧迫性强的特点。2021年春季一到,新疆各重点项目便快马加鞭干起来,全力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不仅如此,重点项目还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全局工作的“牛鼻子”,建设抓住一个“早”字,亦会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

重点项目建设做到“早”,必将撑起全年经济的“稳”。重点项目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项目就能构成新的增长极。以交通为例,“十三五”期间,新疆续建、新建、改扩建机场22个,正是一座座现代化机场的建成,这几年,新疆的小白杏、蟠桃等鲜果才有了“打飞的”出疆的体验,不仅缓解了新疆鲜果出疆难题,还鼓起了果农的腰包。再比如去年完工的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主体工程,不仅彻底免去了当地农民防洪的沉重负担,也为农业稳产丰产提供了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早开工是早建成早见效的重要前提,只有做到一个“早”字,才能下好“六稳”“六保”先手棋,确保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重点项目建设“早”字当头,不仅事关今年全区经济发展,更关系到新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后劲是否强劲。在“十四五”起步之年,重点项目建设早开工,就能为后续项目建设留出更多时间应对前路中的困难和挑战,确保交出一份质量过硬的“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答卷。

春光无限好,让我们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新疆以更有活力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