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企业社保基数调整实现全流程网上办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45: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孙玮) 3月19日,记者从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随着地区社保“新三版系统”上线,企业社保基数调整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参保人员不再跑腿。

企业社保基数调整,较往年有所不同,历年参保单位先年审,后根据年审表单严格调整社保基数,今年先调整社保基数后年审,社保基数调整与年审一体化,由事前监督改为事后监督。参保单位在社保网厅中可通过下载“批量工资调整”模板,填写完整后提交,便完成企业社保基数调整业务,大大节省了参保单位等待中心端审核反馈的时间,经办流程提速高效。

据悉,参保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社保费。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按照缴费工资项目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计算,每年核定一次,年内原则上不作变动。缴费年度内,核定后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超过自治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自治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按自治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计算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新入职人员按当月应发工资收入确定缴费基数。调整时间为2021年1月至5月。

地区社保中心提醒,社保基数调整完成后,将进行社保年审,各参保单位必须如实申报单位人数、工资、缴费基数,对于单位虚报、瞒报、漏报及提供虚假资料的,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单位自行承担,并按《社会保险稽核办法》《社会保险法》等有关规定进行重点稽核和处罚,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